概述

平衡计分卡(Balanced Score Card),源自哈佛大学教授Robert Kaplan与David Norton开发的一种绩效评价体系, 平衡计分卡以使战略能够转变为行动;目前平衡计分卡已经发展为战略管理的工具,在战略规划与执行管理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解释,平衡计分卡主要是通过图、卡、表来实现战略的规划。

行隆咨询为绿谷集团平衡计分卡BSC绩效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绿谷集团平衡计分卡BSC绩效咨询现场

平衡计分卡的核心思想就是通过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及学习与发展四个方面的指标之间的相互驱动的因果关系展现组织的战略轨迹,实现绩效考核——绩效改进以及战略实施——战略修正的战略目标过程。它把绩效考核的地位上升到组织的战略层面,使之成为组织战略的实施工具。

平衡记分卡方法的引入改变了企业以往只关注财务指标的考核体系的缺陷,仅关注财务指标会使企业过分关注一些短期行为而牺牲一些长期利益,比如员工的培养和开发,客户关系的开拓和维护等。平衡记分卡最大的优点在于:它从企业的四个方面来建立起衡量体系:财务、客户、业务管理和人员的培养和开发。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其他三类指标的实现,最终保证了财务指标的实现。同时平衡记分卡方法下设立的考核指标既包括了对过去业绩的考核,也包括了对未来业绩的考核。

典型痛点

  • 业务指标都能完成,公司管理的指标总是完成得不够理想;
  • 只注重眼前利益,没有长远的设想以及为长远设想所做的准备工作;
  • 考核指标仅仅关注结果,倒是过程混乱,流程不清晰;
  • 考核内容只关注财务指标,不能有前瞻性和预测性;

系列产品:

关键绩效指标法KPI绩效咨询

目标与关键成果法OKR绩效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