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核如何正确,要避免绩效考核误差,确保已经对上述几种绩效考核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都有了清楚的了解,以使你为避免这些问题采取有效的方法。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讲解绩效考核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讲解绩效考核

C是某电子公司的生产总监,他平时总是尽力帮助下属。年底又到了考核的时候,C看着考核表,感觉有些为难。
W平时工作各方面表现都不算突出,这半年来经常请假,丈夫得了重病,前不久儿子又染上了肺炎尚在医院,对债台高筑的W来说,无疑又雪上加霜。如果按照她的实际工作表现,考核等级肯定会比其他人低很多,考虑到丰厚的奖金能使W暂时缓解这种困境,C在考核等级上选择了“优秀”。
X业务熟练,勤学好问,脑子好使,但有的时候也会“突发奇想”,把一些工作简单化。考虑到X的培养前景,C给X打了个“良”。
老Y虽然工作吃力些,但是在公司干了一辈子不容易,明年春季就退了,给个“优秀”也算是自己对启蒙老师的心意吧。
小Z,硕士研究生,刚来一年多,工作积极业绩突出,受到同事好评。但是优秀名额有限,已经给了W和Y,既然Z还年轻,以后有的是机会,先委屈一下,给个“良”吧。
C总监上述考核的最大不足在于没有将个人工作表现的差异从绩效考核的结果中体现出来。由于考核者一些主观判断,造成将业绩考核与其他事务不恰当地联系起来。最终的考核结果,必然是有失公正的,没有将高绩效的员工和低绩效的员工区分开,也是背离企业总体绩效考核目标的。对于W而言,公司可以在生活上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但不要影响正常的业绩考核。
如果通过降低业绩考核标准来帮助W,W固然得益,但势必使其他业绩良好的员工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从而影响工作积极性。C应该向公司领导说明W的困难,申请予以其他形式的帮助。对于Z,应该给以客观的业绩评价,以保证公司效益的中坚力量能够受到适当的激励和奖励,不应该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其余员工也可以进行类似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