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上篇文章《形成绩效指标体系一》,关键绩效指标是对绩效构成中可控部分的衡量。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讲解绩效指标体系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讲解绩效指标体系

KPI是对重点经营活动的衡量,而不是对所有操作过程的反映。
企业经营活动的效果是内因外因综合作用的结果,这其中内因是各职位员工可控制和影响的部分,也是关键绩效指标所衡量的部分。关键绩效指标应尽量反映员工工作的直接可控效果,剔除他人或环境造成的其他方面影响。例如,销售量与市场份额都是衡量销售部门市场开发能力的标准,而销售量是市场总规模与市场份额相乘的结果,其中市场总规模则是不可控变量。
在这种情况下,两者相比,市场份额更体现了职位绩效的核心内容,更适于作为关键绩效指标
每个职位的工作内容都涉及不同的方面,高层管理人员的工作任务更复杂,但KPI只对其中对公司整体战略目标影响较大、对战略目标实现起到不可或缺作用的工作进行衡量。
KPI是对公司核心流程运行状况的反应。
比如,对于一个订单的处理流程而言,订单处理时间是必须的KPI,还必须辅之以订单处理的准确性以及客户满意度等KPI指标,才能真正全面地反映流程的效率。此外,KPI制定时在横向上要考虑流程因素,要清楚每一个工作的输入与输出及过程的要素是什么。如某汽车零部件企业是以销定产的。在对生产部进行指标设置时有一个是“降低库存”。库存主要是根据销售部制定的销售计划来决定的,而销售计划又是根据客户需求制定的,销售计划的准确与否就直接关系到库存的数量。
所以,在对生产部制定“降低库存”这一指标时,一定要对销售部制定“销售计划预测的准确性”这样一个指标,才有可能减少销售部与生产部之间的矛盾。在制定结果性指标时,一定要考虑这一结果的输入因素,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输出的结果性指标的有效考核。所以,企业在进行KPI体系设计的时候,如果流程没有梳理清楚,就会为以后的考核体系的实施留下很多的后遗症。造成在实施的过程中相互指责,不但指标没办法完成,而且还造成公司内部的紧张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