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上篇文章《绩效管理就是企业管理一》,“沟通”也是一个特别强调的用词,没有沟通的绩效管理无法想象,没有沟通的管理也不能给我们希望,因此,强调沟通、实施沟通在绩效管理中显得尤其重要。这些都是摩托罗拉公司给我们的一些启示,是我们必须学习和吸取的地方。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讲解绩效管理和企业管理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讲解绩效管理

在定义之外,摩托罗拉公司进一步强调绩效管理是一个系统,用系统的观点看待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置于系统之中,使其各个组成部分互相作用,并以各自独立的方式一起工作去完成既定的目标。
摩托罗拉公司认为绩效管理有:确定绩效目标、不断提出信息反馈和评价、绩效评估的讨论/面谈、事实的收集、观察和记录、绩效诊断和提高等五个组成部分。
绩效计划在这个部分里,主管与员工就下列问题达成一致:
(1)确定并沟通绩效目标;
(2)明确工作期望;
(3)确定绩效评估标准;
(4)讨论达到绩效的对策;
(5)分析培训和发展需求;
(6)确定掌握新技术和技能的方法。
在这个过程中,主管和员工就上述问题进行充分的沟通,最终形成签字的记录,即员工的绩效目标,它是整个绩效管理循环的依据和绩效考评的依据,其作用非常重要,需要花费必要的时间和精力来完成,在摩托罗拉公司大约用一个季度的时间,摩托罗拉的第一个日历季度就是绩效目标制定季度。
摩托罗拉的绩效目标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业务目标(Business Goal);一部分是行为目标(Behavior Standard)。这两部分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共同为员工的绩效提高和组织的绩效目标的实现服务。
持续不断的绩效沟通。沟通应该贯串在绩效管理的整个过程,不是仅仅年终的考核沟通,仅仅一次两次的沟通是远远不够的,也是违背绩效管理原则的,因此,摩托罗拉强调全年的沟通和全通道的沟通,这一点在摩托罗拉的手机广告词中也有体现:沟通无极限。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沟通是一个双向的过程,目的是追踪绩效的进展,确定障碍,为双方提供所需信息;
(2)防止问题的出现或及时解决问题(前瞻性);
(3)定期或非定期,正式或非正式,就某一问题专门对话;
(4)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形成必要的文字记录,必要时经主管和员工双方签字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