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跟国资委合作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央企的考核工作由战略发展部或者绩效管理部门来考核。问起来主要原因就是我们专业部门当然应该由我们来考核。更有甚者部门的考核主要是各部门之间的互相评议来确定得分。

宋劝其为多家医药连锁绩效管理培训现场5
宋劝其为多家医药连锁绩效管理培训现场5

在战略绩效专家上海行隆咨询对一些民营企业的调研过程中发现有一些民营企业的考核由人力资源部或者运营管理部来考核。

宋劝其为多家医药连锁绩效管理培训现场6
宋劝其为多家医药连锁绩效管理培训现场6

再深入分析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凡是这样操作企业的无论什么用什么方法绩效管理都没办法操作好。近期无意间看到一个美国一家著名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研究发现,同事之间互评会让公司市值下降4.9%,下级评价上级,会让公司市值下降5.7%,两项相加,采用360度评估方法进行绩效管理的公司,会使市值下降10.6%。

深入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战略绩效专家上海行隆咨询发现无论是同事间的互评、下级评价或者360度考评最大的问题在于:被考核人应该对谁负责?到底是对同事负责还是对自己负责的事情负责?互评、下级评价及360度评价必然导致被考核人会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做好人际关系上,因为这个制度逼着他们对人好,而不是对事负责。最后公司一团和气,事情却一塌糊涂。

    其实国际上也有很多企业用360度测评及反馈,可是他们的360度用得好因为他们这种方法是用来帮助被考核人进步和发展的,而不是把测评结果和绩效奖金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