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是家薪酬体系设计公司,提供苏州薪酬体系设计服务,典型产品有《薪酬体系设计_薪酬福利咨询》

行隆咨询为阿里巴巴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阿里巴巴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记得有一次,笔者受命对一家企业的管理人员进行绩效考核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为了让他们以一种切身感受的方式学习到绩效考核的要点,我为他们设计了一个游戏,为了能清楚地说明道理,现将这个简单的小游戏照录如下:先将全场30多人分成了5组,每组成员选举一名组长。然后,每人拿出一张空白的A4纸,在纸上用正楷体写下这么一句话“我爱厂如家,我快乐学习,我学习快乐!”,接着,由每小组的组长为各个组员的字打分(百分制),并将分数写在这一句话的正下方。这些工作做完后,我让每小组再次在本组内选择一个大家认为最公正的人,由他再次为本小组所有人的字再一次评分,并把分数写在刚才的组长所写的分数的正下方。这群很可爱的学员完全按照游戏规则做了。结果大家都知道了。组长自然而然为各个组员评了不同的分,每组公正人也为其所在的小组的每个人给出了不同的评分。并且组长的评分自然而然也与公正人的评定有所不同。接着我引导他们一起去发掘这些不同产生的原因。

我问其中的一个组长:“你为什么给不同的人评不同的分数?”答曰:态度,态度决定一切,谁态度好,谁的分数就高。另一个组长的答案是谁写的工整分数就高。还有的组长的答案是没有标准,谁的字看着顺眼,谁的分数就高。总之莫衷一是。然后,我们一起来讨论怎么样才能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经过一阵子的讨论我们得出一个结论:“标准,没有标准就没有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