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是家薪酬设计公司,提供无锡薪酬设计服务,推荐产品有《薪酬体系设计_薪酬福利咨询》

行隆咨询为杭州春客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杭州春客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大家要重视这个“情”字,他不说是人之性,直截了当说是人之情。什么意思呢?就广子看来,人性是个情感的问题,而不是个理智的问题。这一点非常重要。当我们谈人性的时候,就不要说社会上某个集团,某各党派,某个团体,它的意识形态怎么样,人性问题跟这个不能够联系在一起,它是人的一种感情。意识形态问题比较集中的表现在政治理念,社会理想这些方面。但是,这和人性的问题不要纠缠在一起。人性,就是说人之所以作为一个人,他的一种共性,只有是一个人,不管你是中国人,或者是外国人。你是人你就必须有一个共性,如果没有这个共性就不是人。全世界现在60多亿人口,将近200个国家,他们的人性可以说是相同的,相通的。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么,人与人之间就不能够理解了,就不能够沟通了,就达不到中国孔子提出的“和而不同”,这种大同的境界,大同也是孔子提出来的。这个“和”就是指大同,就是大家都是符合人性的一种环境。所谓不同,就是指个体还有他的个性,他的不同的文化等等那些问题。但是,根本的人性,是相同的,相通的。这是我讲的一点。

提出这个人性是趋利避害的。把害的问题提出来,以前讲都是人的需要,光是从利的方面来讲,他把害的问题提出来了,这一点很重要。避害其重要性并不亚于趋利。人的很多行为,甚至包括一些信仰等等,因为有一种恐惧感,要避害而产生的。在现在生态问题特别严重的今天,避害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了。大家说20世纪,有很多难民,主要是经济难民和政治难民,21世纪很可能生态难民会成为主要的。生态破坏了,赶快躲开这个地方,要避开。前些日子太湖的蓝藻问题严重以后,不要说洗澡了,有一批人都躲开了,这个问题越来越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