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绩效管理体系成本优化7则前篇, 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讲省下来的净利润,成本管理是一项非常有文章可做的工作。明显的成本能够看到,易于管理,可是有些成本很难找到所在,我们称之为“隐性成本”。这如同生命体暗藏的疾病,久治不愈,挥之不去,让经营者颇为头疼。如果能找到这些“隐性成本”,无疑如同找到“病原体”,那么下一步的“对症下药”一定就是再次腾飞之时了。战略绩效专家上海行隆咨询结合近二十年的咨询经验将7种“隐性成本”总结如下:
一、沟通成本
沟通,是企业运营的重要环节。在大多数企业,你会发现,在同事之间的沟通过程中,会出现严重失真的现象,或词不达意,或答非所问,或百人百解……这种现象,说小了,让很多工序成为无效工序,或失去很多重要机会。说大了,有可能因此给企业带来隐患。
会议也是沟通常见的方式之一,企业解决问题和发布指令靠会议,但是也是一个高成本的经营活动。因为这个活动往往是很多领导者参与的集体活动,每过一分钟,意味着与会人员总数的分钟数,而很多企业的管理人员并未掌握开会的技巧,都存在“会前无准备,会中无主题,会后无执行,与会无必要,时间无控制,发言无边际”的六无现象。这些时间成本是非常昂贵的.
二、加班成本
很多老板总认为,员工在下班后“废寝忘食”的“加班”是一种敬业现象。殊不知,这可能隐含着很高的成本。理由有三:
第一,加班的原因并不一定是因为工作任务太重,而是员工的工作效率低下造成的,加班意味着低效率。
第二,加班耗费更多的员工精力和体力,严重透支员工的健康,长期下去,会让一些重要员工不能长期发挥其效能,并且有为公司带来负担的隐患,比如有的机械操作员工因为长时间加班而导致疲累,造成事故,而企业要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第三,加班员工并不一定“务正业”,有些员工在下班之余,名为加班,利用公司的资源,从事其个人事情,同时还领取公司的加班费,很多企业的重要损失、数据丢失等都发生在下班时间,而加班成为企业“藏污纳垢”的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