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的意义即为什么要做绩效管理?绩效管理说到底是一种工具,一把锋利的刀,用好了能帮企业突破瓶颈,用不好不如不用。工具创造和使用是人类进步的标志,管理也一样应用工具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家讲解绩效管理的意义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家讲解绩效管理的意义

无论管人、管团队还是管理业绩,都要应用工具,抓住实际重点,那么这个工具是什么呢?重点该怎么抓呢?海尔的张瑞敏说管人靠绩效考核。华为的任正非说管理要绩效考核和激励并重。可见绩效管理无疑是管理中的重中之重,可是绩效管理在很多企业何团队成了禁区,成了雷区,请看下面这些企业。
在企业中最常听到管理者的口头禅是“我只看结果,不看过程”。意思就是作为管理者,只看下属最终工作结果号或者不好,只看下属工作目标有没有实现,只看下属有没有帮公司营利这样结果,不用管下属怎么做的。有的管理者甚至用这个来指导自己的管理工作,由此产生了很多问题,有的人甚至身陷囹圄,前几年震惊全国的“亿霖木业”传销案带头人疯狂敛财16亿余元,看起来结果很不错,不过最终却被提起公诉,落得个锒铛入狱的下场。关注结果没有错,如果只关注结果其他的都不管,绝对不是好管理。
也有一些技术出身的管理者,他们的想法刚好相反,他们认为只要过程做好了,那结果就会自然而然的好,出不了什么问题。现实中如果没有事先明确团队想要的结果(即目标),那么有可能过程做得越好,结果会偏差越大。寓言故事“南辕北辙”也很好的说明了这个道理。
不管是过于注重过程或者过于注重结果都是一种错误的管理理念,如果一开始领导的管理理念就错了,那么执行绩效管理制度必然是失败的。行隆咨询在为众多企业做管理调研的时候发现这种问题比比皆是,出色的完成了不需要完成的工作是企业人力资源浪费最最可惜的一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