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绩效管理岗位序列,第一步岗位序列划分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讲解绩效管理咨询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讲解绩效管理咨询

岗位序列划分也是在第一个步骤中需要进行的活动,所谓岗位序列实际上就是一些职责及能力要求相近的岗位组成的岗位群。岗位序列划分从本质上就是对你公司的岗位打包,把若干个业务相类似的岗位组合成一个|管群体,这些业务活动内容相类似的岗位在能力素质的要求上往往具有相似性。岗位序列划分可以划分若干层次,如从岗位序列到岗位类别,最后分解到序列管理的基本单位一—岗位。关于岗位序列的划分我们也将单独作为一个章节来与你共同探讨。
第二步确定建模对象
确定建模对象是操作能力素质模型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知道建设能力素质模型会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由于岗位有很多,作为中国企业在刚刚导入能力素质模型时不可能将所有的岗位都纳入建模的对象,我们应当抓住重点进行能力素质模型建模。
抓住重点意味着我们需要在众多的岗位中筛选出重点岗位。从原则上讲,对你公司战略实现关键流程上的关键岗位是能力素质模型建模重点需要考虑的岗位,战略地图分析的战略工作组群中那些岗位就是能力素质模型建模所要优先考虑的岗位。
第三步员工能力素质模型建模
在完成能力素质模型建模对象的选择后,就可以进行素质模型的开发,从能力素质的适用范围,我们可以将其分为核心能力素质(Core-Competen-.空cy)和专业能力素质(Specific-Competency)。其中核心能力素质是针对组交织中所有员工的、基础且重要的要求,它适用于组织中所有的员工,无论其所在何种部门或是承担何种岗位;而专业能力素质是依据员工所在的岗位能群,或是部门类别有所不同,它是为完成某类部门职责或是岗位职责,员工应具有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