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核管理职业素养,职业素养既是任职资格架构的内容也是能力素质模型的内容,它是岗位任职资格或能力素质模型架构中最为隐性的部分。根据能力素质模型冰山理论,在决定岗位任职者个人绩效的各因素中,职业素养往往比知识和技能更加重要,因为它隐藏在冰山下面更难以被挖掘、更难以通过后天的改造实现改变。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

我们按照心理学家麦克利兰的观点对职业素养进行分类,职业素养可以进一步分为社会角色、自我概念、特质、动机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1.社会角色指岗位任职者基于态度和价值观的行为方式与风格;
2.自我概念指岗位任职者的态度价值观和自我印象;
3.特质指岗位任职者身体特征对环境和各种信息所表现出来的持续反应;
4.动机指岗位任职者对某种事物持续渴望进而付诸行动的内驱力。
其他外显特征岗位任职资格第五项构成是岗位的其他一些外显特征,这些外显特征可能包括:身体素质要求、职业病禁忌、上岗证、外表容貌等要素,不同岗位需要选择不同的要素。例如:星级酒店的前台接待要求容貌端正,电话接线员要求声音甜美,建筑施工员要求没有恐高症、持有《施工员证》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