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建筑行业绩效管理咨询服务,我们在来看看能力,能力的高低确实会影响到工作结果,可是能力和态度一样,也不是决定因素。而且,能力的高低评价也是个非常复杂的课题,世界上公认的能力评价的最有效的办法叫“评价中心”技术,简单的说就是由多个专家,从多个纬度对某个人的能力做综合评价。就是这个最好的办法,其评价的有效性也只有0.5左右(0~1),可见能力的评价是个世界性的难题,而且评价的出来能力很高的人也不一定能把工作做好。真是吃力不讨好的典型。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也有管理者上任伊始就抓考勤,希望能尽快树立微信,抓出成绩,根据我们对超过1000家企业的调研,凡是这么做的管理者,最后都会落得个灰头土脸。我们曾经咨询的一个IT客户的总经理告诉我说,我们50人的时候不需要考勤,大家都主动完成任务,甚至晚上加班到凌晨两点,第二天照样9点到公司努力工作。现在我们800多人了,每天在怎么抓考勤还是有人迟到早退。同样我们发现并不是迟到的人工作一定做不好。其实考勤千万不要“上纲上线”,只需要按照国家劳动法律和公司制度执行就可以了。

绩效管理中究竟应该考核什么呢?绩效管理的创始人,也是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绩效是组织和组织成员对目标的完成情况,目标是否完成了,完成的质量怎么样。彼得·德鲁克在晚年总结绩效是说绩效是结果也是过程,是结果和过程的统一体。彼得·德鲁克在西方被称为大师中的大师,受饱含杰克·韦尔奇、比尔·盖茨等知名企业CEO的推崇。不过大师说话都是点到为止。我们认真分析企业经营的结果其实就是企业追求的利润,而过程就是利润赚取的过程,其实彼得·德鲁克对绩效可以简单概括为利润和利润赚取的过程。由此我们衡量一个人的绩效就是衡量他的目标完成情况,衡量他对公司的价值贡献,衡量他对公司的利润贡献而已,利润又来源与收入与成本的差值,也就是说价值贡献要么来源于提高收入,要么来源于降低成本。而他的学历、经验、能力、态度等等这些只不过是他的价值贡献的影响因素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