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山东绩效管理咨询服务,当各个部门将部门层面的考核指标确定出来后,你仍旧要指导他们进行指标的可操作性检视工作。与公司层面考核指标检视原理基本相同,在进行部门考核指标检视的活动中主要考虑下列8个方面的要素:

1.该指标是否与部门策略一致

部门层面的考核指标是对部门整体绩效的衡量,它也反映了公司对部门经营成果的重点期望。因此部门考核指标一定是一些具有很强适用性的指标,即能反映部门策略重点的结果指标或与部门策略重点直接相关的驱动指标。在部门指标检视中,对于那些不能反映部门策略重点的指标坚决要将其从部门层面剔除,将其作为分解指标;而在所选择指标都与部门策略重点相关,但又明显过多情况下,可以将一些相关的指标进行合并,以确保第指标既能反映部门策略重点又保持一定的精简。

行隆咨询为九州医药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九州医药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2.该指标是否可控制

部门考核指标必须是该部门可驱动的一些指标。除了一些特殊情况外构(例如,为了加强部门在整个公司的全局观,有时特意将一两个上级单位指建标以很少的权重分配给下级单位),在一般情况下,考核指标一定是该部门和可以驱动的。和我们在前面所说的一样,如果被考核的主体驱动不了该指标,那么他就有可能放弃该指标,因为他即使“关注”了,但是也无法“驱动”,所以就干脆“不关注、靠天收”。

3.该指标是否可实施

即使是该部门可驱动的,但是该指标是否是公司可以配置资源的,并用衡行动来改进该指标的结果?部门经理(部门考核指标的责任人),是否认同?
是否能够采取行动对指标结果产生正面影响?

4.该指标是否可信

任何一项指标都需要信息来源的支持,如果一个指标没有信息来源支绩持的话,那么就失去了实际操作意义。因此和公司考核指标相同的是,部门效考核指标还需要考量是否有稳定的数据来源来支持指标或数据构成?同时这种数据能否被人为操纵以使绩效看起来比实际更好或更糟?最后在数据处理过程中是否引起绩效指标计算的不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