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是家绩效考核咨询公司,提供苏州绩效考核咨询服务,典型产品有《战略绩效管理咨询之建系统(1.0)》

行隆咨询为阿里巴巴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阿里巴巴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原则性与灵活性。既然我们花费时间、人力、物力、财力制定计划,在计划制定后,它就要在工作中起到调控作用。我们要遵循计划,在计划规定的范围内去完成我们的工作。这里,计划具有原则性,不能随意更改和破坏。因为对于一个组织,大家都在按计划有步骤地工作,某个人或某个方面的破坏,可能会影响到整个计划的达成。

但是,计划并不是僵化的,不可更改的。在计划的执行过程当中,由于制定计划时候的一些相关因素发生了变化,从而导致计划的执行或我们的预期结果将产生改变,这时候,我们就要适时调整计划,以使计划更切合实际,更可行。计划要与过程改进结合起来。

一个科学的计划要表述清楚一件事情,必须要阐明一些要素。记得学习作文的时候,就强调要表达清楚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计划制定亦如此,也需要用一些要素来表达,具体可概括为5W2H。

5W:What、Who、When、Where、Why

What:计划所指的要做什么或完成什么;明确工作任务;

Who:计划由谁、哪些人执行;明确工作任务的担当者;

When:什么时候执行到什么程度;明确工作任务进度;

Where:在什么地方进行工作;明确工作开展地点、区域;

Why:为什么要这样做;明确工作起因、动机;

2H:How、How Many

How:怎么开展工作;明确工作方式方法;

How many:完成多少工作;明确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