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一:

 英国将澳洲变成殖民地之后,因为那儿地广人稀,尚未开发,英政府就鼓励国民移民到澳洲,可是当时澳洲非常落后,没有人愿意去。英国政府就想出一个办法,把罪犯送到澳洲去。这样一方面解决了英国本土监狱人满为患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澳洲的劳动力问题,还有一条,他们以为把坏家伙们都送走了,英国就会变得更美好了。

 英国政府雇佣私人船只运送犯人,按照装船的人数付费,多运多赚钱。很快政府发现这样做有很大的弊端,就是罪犯的死亡率非常之高,平均超过了百分之十,最严重的一艘船死亡率达到了惊人的百分之三十七。政府官员绞尽脑汁想降低罪犯运输过程中的死亡率,包括派官员上船监督,限制装船数量等等,却都实施不下去。

最后,他们终于找到了一劳永逸的办法,就是将付款方式变换了一下:由根据上船的人数付费改为根据下船的人数付费。船东只有将人活着送达澳洲,才能赚到运送费用。

新政策一出炉,罪犯死亡率立竿见影地降到了百分之一左右。后来船东为了提高生存率还在船上配备了医生。可见要什么就要考核什么,考核什么就能得到什么!

宋劝其为传化集团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宋劝其为传化集团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故事二:

有一年我们雇工程队处理草坪。工程很急,起初几天按天数算工钱,每天最多处理6000平米。后来按平米算工钱。结果,第二天在严控质量的状况下居然突破10000平米!人还是那些人,机器还是那些机器,草还是那些草,但就因为考核内容不一样、态度不一样,效率也就不一样了。

故事三:

有个客户来参加上海行隆咨询的绩效管理咨询会(第26期),学习了要什么就考核什么.回去后拿着这个来检讨自己公司内部的是否有要的和考核的不一致,检讨下来发现,生产线上的员工要的和考核的不一致,他们给生产线上的员工发加班工资.(隐含的意思就是要他们工作的时间)而实际上他们要的是他们工作的产出.

公司在严格规划之后在生产线上选了一段作为试点,开始实施记件制(符合要什么就考核什么)试点一个月后,发现该段的工作效率提高了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