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流程年度计划最终会体现在企业的组织上,也就是说一个企业的组织体系与计划的关系十分紧密。然而,企业经常会出现组织机构虽然已经搭建起来了,但是实际上完全没有按照既有的方式来运行的情况,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哪些事是你当了领导才明白的?

对组织架构中难以量化的部门进行指标化

企业的目标和流程是组织结构设立的依据,而最终确定下来的组织结构是要为整个年度目标和计划做支撑的,并且,这种支撑是通过各个部门在计划框架下所需要完成的指标来予以体现的。然而,企业在这个环节中往往会遇到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即某些作为支持和服务的部门,其指标很难量化,因而无法测量其对整个组织的贡献。

要处理这个问题,就要做到“能够量化要量化,不能量化的要细化或者流程化”,并且要注意这个过程的具体操作;否则,在上级下达任务的时候,这些提供支持和服务的部门就会逃避其工作范围内的标准化要求,进而无法衡量其工作质量的高低。因此,对一些所谓的难量化的部门进行指标化,是目前在企业绩效管理当中核心的核心,具体内容后面会讲到。

明确组织架构的作用

组织架构的明确,实际上是对整个绩效基础的设定,包括职责权力、管控、上下级汇报、目标的流动方向、业务流程的纵横向网络状的形成等等,在确定整个组织架构的前提下,把整个体系明确下来,最终发挥出一个组织体系对于整个年度计划的支撑作用。在此基础上,通过衡量其对整个目标的价值贡献的比重,就可以知道一个部门到底具有多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