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培训和培训过程中,总是遇到很多人问这么一个问题,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的目标值如何才能定合适?我们常说SMART原则中的的合理的挑战性该怎么操作。

okr的目标值太低对个人来说不能激发自己的潜力,不能提升自己的能力,更不能使自身得到锻炼和提高;对团队来说容易形成差不多就可以的习惯,无助于甚至破坏接受挑战甚至主动挑战自我,挑战高目标的追求卓越的团队氛围和团队文化;对公司来说也是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目标值太高也会对让员工一开始就放弃目标,目标反正完不成,目标与我没有多大关系等等消极的思想。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那么究竟怎么才能定出既有挑战性,又有可实现性的目标呢。上司要和下属一道定出合理的挑战性目标必须做好以下三点:

1.明确只有突破舒适区域的目标才能真正帮助下属成长和进步:

Google在制定目标的时候,特别强调目标必须让自己和下属难过和不舒服。

曾经的中国首富东方希望董事长刘永行也有一段话说的也是这个意思:“管理上必须要施加压力,施加压力就是要有点苦味,就要有点痛苦的感觉,就要有点力不从心的感觉,就要有点紧张不适应的感觉。如果管理都让人轻松舒服,轻而易举就好了,这样的管理肯定不够”。

阿里巴巴集团也讲绩效管理的目的是为了“人的成长和发展!”人在舒适区域内是绝对不会成长和发展,要想发展必须突破舒适区域。不舒服就对了,不舒服说明你已经走在成长的路上!

2.勤于业务,熟悉下属的工作:对业务或对下属的工作不熟悉的人是不可能制定出科学的目标。林彪在教育下属如何做好师长时第一条就提出了“要勤快”,勤于三情:地情和敌情和民情。同样做一个管理人员,如果不能勤于业务和熟悉情况,在战时会害人害己同理做企业也一样。

有人又要问了,那么不熟悉的人怎么办,我给你的最好的建议就是赶快去熟悉起来,要不然“敌人”来了你就只有挨打和逃跑的份咯。

3.把账算到骨头里:优秀的企业家都是善于算账的企业家,褚时健无论做什么都能成功的关键能力就是算账,这与他小时候卖酒经历有关。

任何事情如果你不算到心中有数你就做不到。这让我想起一个客户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曾经跟我分享过一句经典名言:打胜仗的将军都是先在心理战胜过敌人一次,然后才在战场上战胜敌人的。

万达的目标制定更是一个严密的算账的过程,从最基层一直算到最高层的过程。万达院线的目标更是算到每一块荧幕,甚至影院的卖品(爆米花和可乐等)都在万达算账的范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