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与奖惩紧密结合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的汽车越来越多,因而汽车保险是每个有车的人首先要购买的,而且汽车保险费的高低是因人而异的。一般来说,如果你购买的是新车,保险费通常比较低,如果你一直遵守交通规则,从没被警察抄过牌,也未发生过任何交通意外,那么汽车保险费会一直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反之,如果你违反规则,发生了交通事故,不论是否你的原因造成,保险费都成倍地攀升。曾经有人,短短的半年内,连续发生三次交通意外,虽然都是小碰撞和小摩擦,但当他继续投保时,却没有任何一家保险公司肯为他投保。由此可见人的生活准则,个人行为一定与个人收益直接相关,如果你行为不遵守规则,就会为此付出极大代价。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绩效促进成长和发展

有一个已婚朋友叫苏珊,她有一个女儿,目前6岁,尚未读书。她说她有一个目标是培养女儿在上学前,必须让她学会如何管理自己。她说,如果从小不培养这种观念,没有这种习惯,那么长大的时候,就变得不好。她先从仪态以及女儿小房间的布置等来教育女儿。她女儿的房间不大,但有从小为她买的玩具以及小图书等等,小孩子对物件有乱仍的习惯,以往都是丢了再买,买了再丢,浪费了不少钱,还要帮她收拾,因此,她从公司里学到了5S的现场管理知识运用到女儿房间的管理上。她说,现在,房间中每一个位置,我都跟她商量好,应该放什么,然后就用漂亮的木条写上物品的名称,这样可以告诉女儿以后如何放置玩具、图书之类的物品。

但刚开始,女儿不习惯,东西还是乱丢,我考虑了一下,觉得是应该用惩罚与奖励结合的方式来控制。她跟女儿商量了一个计划,因为女儿上过幼稚园,评过大红花,我触发了灵感,用大红花的数量来激励女儿。刚开始,女儿还是非常乐意,但逐渐,她没有了信心,觉得我的大红花都是虚的,而且只有她自己一个拿得大红花,没有比较。于是,我朋友又想出了一个方法,就是用累计的大红花可以转化为礼物的方式来奖励她女儿。在她的奖励清单里,写了一些奖励的方式:比如每星期5个大红花就代表一次的麦当劳;连续4次大红花就奖励一次肯德基(因为女儿比较喜欢吃)。这样一来,每一次评分的时候,她都拿出跟女儿一起制定的检查清单,认真检查每一次地方,然后告诉女儿,每一次要改进的地方。她自豪地说,现在女儿的房间很整洁,而且她不允许别人碰她的东西,逐渐形成了一种习惯,就具有主动性了。她还说,除此之外,还对女儿的仪态上约束,方法基本上跟上述的一样,开始时给她讲一些好孩子的仪态能够得到大家的赞扬的故事,然后让她树立一个好的观念,接着就跟她商量制定一个简单的仪态计划:比如,吃饭前的礼仪、早上的礼仪等等,比且跟她画一个蓝图:成功维持10天的奖励一套衣服。逐渐从简单的礼仪到复杂一点的,从家庭内的到社会的。逐渐就建立起女儿的礼貌仪态。她对自己的方式感到很满意。 实上,从我朋友的做法来看,很典型是应用了绩效管理的原理。并且很巧妙地应用了BSC的管理思想,例如从家庭的整理上,节约了成本,诠释了BSC的财务指标控制;从房间的整齐以及女儿的仪态,得到了大家的赞扬,这是顾客指标;从女儿培养起整理以及仪态的好习惯是从发展;当然女儿的房间整理好了,内部的家庭管理也节省了好多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