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团队一开始都是士气高昂,然后就“再而衰,三而竭”。有的团队用这样才是“新常态”安慰自己,有的团队因此走入解散的魔咒,那么士气是什么?究竟怎么来的?又是走的呢?

行隆咨询为恩捷股份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恩捷股份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1.士气是什么?

心理学上说士气是积极主动性的动机,表现为自觉性、凝聚力和竞争心理(理想抱负)三种心理状态。士气的作用在于激发人们的体力、精力、能力等潜在能量。

2.士气怎么来的?

士气主要来源与欲望和信心;首先大家有达成目标的欲望,就是说目标是大家想要的,大家做梦都想要;其次是团队对达成目标有信心。

3.士气怎么走的?

一种状况是大家对目标的欲望降低了,leader在过程中没有反复的强调和可视化未来的目标,团队对目标的欲望随着时间逐步衰减了;

其次是大家对达成目标的信心没有了。原因是达成目标的过程中没有计划,再者团队对进度不满意,团队对达成目标的信心在过程中逐步衰减了,甚至没有了。

4.士气验证的实验

行动+团队联合战略绩效专家行隆咨询及华东某高校的心理学研究所做的实验很好的说明了这个问题。他们组织三组人,让他们分别沿着十公里以外的三个村子步行。

第一组的人不知道村庄的名字,也不知道路程有多远,只告诉他们跟着向导走就是。刚走了两、三公里就有人叫苦,走了一半时有人几乎愤怒了,他们抱怨为什么要走这么远,何时才能走到一半时有人甚至坐在路边不愿走了,越往后走他们的情绪越低。

第二组的人知道村庄的名字和路段,但路边没有里程碑,他们只能凭经验估计行程时间和距离。走到一半的时候大多数人就想知道他们已经走了多远,比较有经验的人说:“大概走了一半的路程。”于是大家又簇拥着向前走,当走到全程的四分之三时,大家情绪低落,觉得疲惫不堪,而路程似乎还很长,当有人说:“快到了!”大家又振作起来加快了步伐。

第三组的人不仅知道村子的名字、路程,而且公路上每一公里就有一块里程碑,人们边走边看里程碑,每缩短一公里大家便有一小阵的快乐。行程中他们用歌声和笑声来消除疲劳,情绪一直很高涨,所以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

5.士气的关键词:目标、进度、检查反馈、氛围、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