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小女孩由于身体纤弱,每次体育课跑步都落在最后。这让好胜心极强的她感到非常沮丧,甚至害怕上体育课。她将这个情况讲给了妈妈听,女孩的妈妈安慰她“没关系的,你年龄最小,可以跑在最后。不过,孩子你记住,下一次你的目标就是:追上前一名。”小女孩点了点头,记住了妈妈的话。再上体育课跑步时,她就奋力追赶她前面的同学。结果从倒数第一名,到倒数第二、第三、第四……一个学期还没结束,她的跑步成绩已到中游水平,而且也慢慢地喜欢上了体育课。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接下来,妈妈把“追上前一名”的理念,引申到她的学习中,“如果每次考试都超过一个同学的话,那你就非常了不起啦!”就这样,在妈妈这种理念的引导教育下,这个女孩2001年居然从北京大学毕业,并被哈佛大学以全额奖学金录取,成为当年哈佛教育学院录取的唯一一位中国应届本科毕业生。随后她在哈佛攻读硕士学位、博士学位。读博期间,她当选为有十一个研究生院、一万三千名研究生的哈佛大学研究生总会主席。这是哈佛三百七十年历史上第一位中国籍学生出任该职位,引起了巨大轰动。她就是宁波女孩朱成。

“追上前一名”,就是所谓的“跳一跳,摘桃子”。没有目标便失去了方向,没有期望便失去了动力。但是,目标太高、期望太大的结果,不是力不从心,便是半途而废。明确而又可行的目标,真实而又适度的期望,才能引领人脚踏实地,胸有成竹的朝前走。“只追前一名”的理念不像其他的大道理难听又难懂,相反,它简单易行,很容易激起孩子的自信心和高昂的斗志,目标虽小但是具体。在实现这个目标时,孩子会心无杂念,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去做,摒弃了华而不实。孩子在一次次小的成功中,得到了他人认可和赏识,就会逐步走向大的成功,就会做出一番大的事业来。

其实一个小小的故事包含了丰富的绩效内涵,做事情要成功必须先有目标,而且目标要是具体的、合适的、能够实现的。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数不胜数。我们旅行出发之前都很清楚自己要去哪里。女士们对自己的体重目标都希望自己能保持或者减到多少斤等。年轻的朋友们什么时候要买房,买什么样的房,什么时候要买车,买什么样的车等等,都是我们的目标。可是只有目标是不够的,怎么才能记住并且时刻不忘自己的目标呢?这个就需要有一个比较好的理念。“追上前一名”不但是个不错的目标而且是个非常好的理念。有了与目标契合的、容易记住而且朗朗上口理念,你的目标就容易记住,而且永远不会忘记,直到你实现目标为止。 罗曼•罗兰说:“人生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明确的目标。可是仅仅有目标也是不够的。在一百多年前,一位穷苦的牧羊人带着他的孩子来到一个山坡上,一群大雁鸣叫着从他们的头顶上飞过,并很快消失在远方。牧羊人的小儿子问父亲:“大雁要飞往哪里?”牧羊人说:“他们要去一个温暖的地方,在那里安家,度过寒冷的冬天。”大儿子眨着眼睛羡慕地说:“要是我们也能像那样飞起来该多好呀!”牧羊人沉默了一会儿对两个儿子说:“只要你们想,你们也能飞起来。”两个儿子试了试,都没有飞起来,他们用怀疑的目光看着父亲。牧羊人却肯定地说:“只有插上理想的翅膀,树立了坚定的目标,才可以飞向你们想去的地方。”两个儿子牢牢记住了父亲的话,并一直向目标努力着,奋斗着。后来,他们果然飞了起来,因为他们发明了飞机。他们就是著名的莱特兄弟。可见,只有目标和梦想不行,光说不做也不行,只有经过不懈的努力和不断的实践,才能够成就目标和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