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全称是Objectivesand Key Results即目标与关键成果法,OKR是一套定义和跟踪目标及其完成情况的管理工具和方法。1999年 Intel公司发明了这种方法,后来被华尔街投资银行家John Doerr推广到Google、Facebook、LinkedIn等帮助这些企业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宋劝其为江苏金旺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宋劝其为江苏金旺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OKR是当下国内外最火热,最简单实用的管理方法。近些年OKR流传到国内后迅速被国内的管理者所接纳、喜爱和广泛应用。为什么呢?除了OKR的简单、直接和高效之外。战略绩效管理专家上海行隆咨询结合自己多年的OKR咨询和培训经验认为OKR能够迅速被广大管理者所接受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今天首先谈谈第一个方面:OKR可以消灭传统绩效管理的沉疴:“走过场”;

宋劝其为江苏金旺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宋劝其为江苏金旺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当前,实施传统绩效管理如KPI/BSC等的企业中10家有8家都是不成功的,8家不成功的企业中应该说有7家以上都在“走过场”,认认真真走形式。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传统绩效管理如KPI/BSC等都重视两头:即绩效合同的签订和绩效考核;对于中间环节如、计划、跟踪、回顾、监控、面谈、培训等等多数视而不见,甚至根本不知道有这么回事,导致实际工作和绩效管理脱节,“两张皮”现象突出。

那么OKR如何消灭这个传统绩效管理的“沉疴”呢?OKR是Objectivesand Key Results,OKR就是明确目标并且要跟踪目标的完成情况;KR就是跟踪目标的完成过程,特别是重点关注过程中的关键结果。及时发现实现目标过程中的问题并及时解决确保目标的更好完成。对过程时刻保持高度关注,自然而然就不会出现绩效管理和实际工作的脱节了。所以应用OKR自然而然,毫不费力地解决了传统绩效管理“走过场”这一大沉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