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工作过程中,很多人有遇到过公司想引入“bat”的kpi,或者是已经引入“bat”的kpi的问题。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首先,我们不应该一棒子打死说不行或者行。“bat”作为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他们的kpi肯定具有借鉴的价值。因此,我们要注意的是借鉴方式。

这里,您可以问下您自己,如果你想把“bat”的kpi导入自己的公司,您想导入的是什么。是指标,管理制度?又或者是管理理念,管理思想?不管你引入什么,都要结合自己公司的发展策略,发展方向,发展阶段来“阉割”和修改“bat”的kpi成为自己公司的kpi。

在引入的过程中,我们不建议大家导入指标或者管理制度,因为这两个根本没有通用性。公司的指标来源于公司的发展战略和发展阶段,我们肯定与“bat”的阶段是不一样的,根本不适合引入“bat”的kpi指标。管理制度方面,因为每个公司的组织架构和职能都不一样,“bat”的组织比较多,相对开展起来比较复杂,如果照搬,肯定会丧失自己公司的灵活性。

但是,管理理念和管理思想是可以学习和效仿的,这是“bat”发展过程中对成功和失败经验的提炼和总结,这对我们公司的发展具有指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