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一.期望值管理

集团总裁召集三个厂长说:今年亏损,奖金不发了。

A厂长回厂说:今年亏损,奖金不发了。众员工背后皆骂。

B厂长回厂说:今年亏损,奖金不发了,上面还说要裁人。由于我的力争,人是不裁了。众员工庆幸感激。

C厂长回厂说:今年亏损,奖金不发了,上头还说要裁人。即离去。晚上众员工皆去C厂长家送红包了!

战略绩效专家上海行隆咨询点评,优秀的管理者善于管理员工的期望值,期望值太高又实现不了,会增加员工的挫折感;期望值太低则又很难激励员工。灵活而又熟练应用期望值管理会让您有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行隆咨询为江苏高标绩效薪酬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江苏高标绩效薪酬管理咨询现场

 故事二.洞悉管理对象最想要的和最不想要的是什么

妻子想改变老公很晚才回家的习惯,就利用自己的管理学老师说的方法:跟老公定制度。制度的要点如下:晚上11点后回家就锁门!第一周很奏效,第二周老公毛病又犯了,妻按制度执行锁门。结果老公干脆不回。

妻子很郁闷,都开始埋怨老师能力不行了,看来管理学老师说的也不全对。郁闷之余又去单独请教老师。经老师指点回去修订制度:如果老公11点不回家,我就开着门睡觉!老公大惊,从此11点之前准时回家。

战略绩效专家上海行隆咨询点评:优秀的企业都是靠优秀的制度成功的,可是制定一个糟糕的制度远远比制定一个优秀的制度容易的多。我们认为优秀的制度必须做到:简单,容易操作,抓住重点。其中抓住重点的前提就是指制定制度必须深入洞悉被管理者最想要的最不想要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