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中旬,微软宣布预计在本财年内裁员1.8万人,而被微软收入麾下不久的诺基亚业务成为重灾区,约1.25万被裁员工来自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据统计,诺基亚北京区将有90%的员工被裁,将近4500多人的诺基亚员工失业。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纵观诺基亚发展历史,从当初的手机霸主到今日的惨淡衰落,诺基亚就像一个王朝一样,在手机行业的大战场中被打败投降。那么,诺基亚为何会落个如此惨淡结局,近日无数的媒体都在哀叹一个巨人诺基亚的倒下,大家在分析诺基亚衰落的原因,我们也来凑凑热闹。

诺基亚公司(Nokia Corporation,OMX: NOK1VNYSE:NOK)总部位于芬兰埃斯堡(Espoo)诺基亚成立于1865年,当时以伐木、造纸为主,后来亦从事生产胶鞋、轮胎、电缆甚至*支弹药,最后逐步发展成为一家手机制造商。埃斯堡(Espoo)芬兰南部城镇。芬兰第二大城市。芬兰地处北欧的腹地,深受北欧的工程师文化的影响,从诺基亚的历史不难发现诺基严的基因是工程师的基因,是工程师文化。诺基亚的成功绝大部分原因归功于工程师基因和工程师文化,工程师文化的核心是,流水线思维,细节做到极致的思维。这在视手机为电子工业品的时代是非常合适,诺基亚的工程师文化可以把手机的稳定性和质量做得像德国汽车一样,手机“砸核桃”“当板砖”和“摔不坏”就是最好的例证。

可是,客户的需求是不断的变化的,特别是科技高速发展进一步喂养着手机用户的这种求新求变、求酷求炫的欲望。终于用户对手机产业的需求已经实现了工业品到创意品的转变,这种转变要求员工必须实现从工程师到设计师的转变。设计文化的核心则是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悉和领悟,对用户需求发展趋势的把握和引领。设计师文化要的是不求是我的但求为我用。大家看微软的发展与成功就可以看到,视窗技术并不是微软独创,但是最终被微软应用并不断发展;同样苹果的很多技术都不是自己独创,但是苹果的能深入洞悉、把握和引领客户的需求,并且整合社会各类资源最终满足客户的需求。

可见设计师文化要的是,洞悉客户需求的能力以及整合资源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设计师思维必须是一种以客户为中心而不是以产品为中心的思维,而诺基亚的基因恰恰相反(其实用户很多年前都开始嘲笑诺基亚了,只是它们自己没有注意到,网上著名的段子:“苹果可以…,诺基亚摔不坏,苹果可以…,诺加亚摔不坏”)。设计师思维必须是不求拥有,但求所用地思维,而诺基亚的工程师文化则是无论谁用,都是我做“生产”的思维。大家看Facebook 的成功则是典型的“海盗文化”,就是无论是谁的,只要我需要,就拿过来用,他们甚至把Google的厨师都挖过来为自己所用。设计师思维要的是前瞻性、大格局、不守旧敢创新的思维,而诺基亚的工程师文化要的则是每个工程师对自己负责的细部的精益求精和追求完美,并不是说这样不好,只是客户的需求被养大了,这样不够了。

设计师文化的企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设计型企业在组织设计上也有很高的要求,设计型对组织的总体要求“是两高一低”要求客户研究和客户管理团队的高层次,因为产品的设计必须是面向客户,甚至引领客户需求的。脑白金、巨人网络等“史玉柱系”企业的成功无不无透着深刻洞悉客户需求,把握和引领客户需求的影子,而且这些都是在史大老板的带领下完成。资源整合能力也就是设计师的高层次、大格局和广视野。至于写程序(相当于工业中的生产)则可以外购或者委外即可。

同样,设计型企业对管理,对流程等等方面的需求都与传统企业有了巨大的差异。

当然诺基亚衰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他们的高福利,养懒人的制度也是重要的“功臣”。很多里面的工程师都说,在诺基亚可是拿着高薪,高福利其实是不需要做什么特别的事,只要不犯错就可以了。战略绩效专家上海行隆咨询研究发现“人在不同的制度下会有不同的反应”。聪明的中国人在这种环境下的选择大家都知道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选择是大家近乎一致的选择,没想到这种近乎于没有绩效考核的企业制度最后不仅害了企业,最终也害了每个员工。从诺基亚被裁员北京的将近5000名员工估计接下来的日子会是煎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