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绩效考核咨询公司上海行隆在为企业进行咨询诊断的过程中经常会发现持这样观点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他们的口头禅是:“不要告诉我过程是多么艰苦,你只需要告诉我结果怎么样”。听起来很像一个战场上的将军说:“不要告诉我死了多少士兵,只需要告诉我高地有没有拿下”。我们的客户中间就有这么一家保险公司,坐落在上海的陆家嘴地区,公司董事长就持这样的观点,在发展初期,一直用这样的观点来教育下属。结果该公司的保险业务人员在外面无限夸大自己的保险范围,恨不得说我们的保险“什么都保”,结果开始出现很多客户投诉,公司没有在意,最后发展成了很多诉讼案。公司为错误的绩效认识交了一大笔学费。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讲述企业绩效考核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讲述企业绩效考核咨询现场

还有人认为绩效就是过程,他们认为只要过程做好了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即好的盈利或者说好的利润。实际上也不是这样,其实,没有事先明白自己想要的结果(即目标),再好的过程都是徒劳。我们小时候都读过“南辕北辙”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人,从魏国到楚国去。他带上很多的盘缠,雇了上好的车,驾上骏马,请了驾车技术精湛的车夫,就上路了。楚国在魏国的南面,可这个人不问青红皂白让驾车人赶着马车一直向北走去。

路上有人问他的车是要往哪儿去,他大声回答说:“去楚国!”路人告诉他说:“到楚国去应往南方走,你这是在往北走,方向不对。”那人满不在乎地说:“没关系,我的马快着呢!”路人替他着急,拉住他的马,阻止他说:“方向错了,你的马再快,也到不了楚国呀!”那人依然毫不醒悟地说:“不打紧,我带的路费多着呢!”路人极力劝阻他说:“虽说你路费多,可是你走的不是那个方向,你路费多也只能白花呀!”那个一心只想着要到楚国去的人有些不耐烦地说:“这有什么难的,我的车夫赶车的本领高着呢!”路人无奈,只好松开了拉住马的手,眼睁睁地看着那个盲目上路的魏人朝相反的方向走。

那个魏国人,不听别人的指点劝告,仗着自己的马快、钱多、车夫好等优越条件,朝着相反方向一意孤行。那么,他条件越好,他就只会离要去的地方越远,因为他的大方向错了。
可见,即使过程再完美,想要的结果或者说目标不清楚,完美的过程可能是个累赘,如果目标错了,那么过程越完美,结果可能越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