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为企业进行咨询诊断的过程中经常会发现持这样观点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他们的口头禅是:“不要告诉我过程是多么艰苦,你只需要告诉我结果怎么样”。听起来很像一个战场上的将军说:“不要告诉我死了多少士兵,只需要告诉我高地有没有拿下”。我们的客户中间就有这么一家保险公司,坐落在上海的陆家嘴地区,公司董事长就持这样的观点,在发展初期,一直用这样的观点来教育下属。结果该公司的保险业务人员在外面无限夸大自己的保险范围,恨不得说我们的保险“什么都保”,结果开始出现很多客户投诉,公司没有在意,最后发展成了很多诉讼案。公司为错误的绩效认识交了一大笔学费。
行隆咨询为华峰集团现场绩效管理培训

行隆咨询为华峰集团现场绩效管理培训

还有人认为绩效就是过程,他们认为只要过程做好了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即好的盈利或者说好的利润。实际上也不是这样,其实,没有事先明白自己想要的结果(即目标),再好的过程都是徒劳。
我们小时候都读过“南辕北辙”的故事。就算有好车,好马,好车夫,资金雄厚,但是方向错了,只会让你跑的更远,离目标也越远。可见,即使过程再完美,想要的结果或者说目标不清楚,完美的过程可能是个累赘,如果目标错了,那么过程越完美,结果可能越坏。
放在现实场景里,我们企业为了提高收入只有三条路:一是提高收入;二是降低成本;三是既提高收入又降低成本。就这一点而言,天下的企业都一样。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我们做的每项工作,我们出台的每一项制度或者计划,都要认真考虑一下这些工作是不是有助于提高收入,或者是否有利于成本的降低,是能直接提高收入、降低成本还是间接提高收入降低成本,从而有利于利润的提高。如果不能提高利润,或者无助于利润提高(无论是近期或者远期),那么就要慎重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