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常立志”意思是说有志气的人“立长志”树立了远大的理想,就努力去践志,不屈不挠地去实现它;无志气的人“常立志”,经常说自己抱有这样或那样的理想,但不努力践志,不去实现,再小的目标都不可能自动实现。再小的目标都需要我们去用努力,用行动去实现它。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我们在总结十多年的咨询和培训经验后提出:所有目标都是通过行动实现的。没有行动任何目标都不会实现。我们都知道目标很重要,可是我们研究发现行动比目标更重要。笔者在给很多企业培训的时候通常会组织大家玩一个名字叫作“神秘任务”的游戏:给参与游戏的人设定一个简单但是参与者自己不知道的任务,让他们行动去找到任务并完成它。然后在行动的过程中给他们反馈,参与者行动是对的就给他反馈YES,错的就反馈NO。往往在游戏开始前,很多人都认为这个任务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是以我们做培训和咨询超过15年的经验,超过1000场的培训下来,超过99%的参与者在5分钟之内都能轻易完成任务。游戏组织超过500场之后,我自己开始被这个游戏感动,一个在90%的人看来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是只要参与者行动起来,并在行动的过程中不断的修正,结果接近100%的人都在5分钟之内就完成了,曾经有一次在天津的一个总裁班授课时,第一个活动很快就完成了,他们觉得太神奇,太不可思议,在大家一再坚持下,我们又做了一次,结果同样很快的就完成了“神秘的任务”。这个游戏无数次感动着我,也无数次给我们印证了,只要行动起来,很多不可能都会变成现实。

所有目标都是通过行动实现,这句OKR领域的核心定律,其重要性可以与数学领域的一加一等于二媲美。没有行动,何来学习和成长;没有行动,何来经验积累;没有行动,你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对是错;没有行动,更谈不上创新;没有行动,目标就是空想!在网络游戏和互联网的产品策划和设计领域,史玉柱和周鸿祎有一个共同的认知“好产品是改出来!”任正非的经验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他无论在产品上还是在管理上都反复强调“先存在,后完美”。这些都是在高速我们,先行动,然后再行动中持续改进,实现目标靠行动。

古人云:行胜于言。任何人作任何事,不管目标和理想有多大,要想实现和取得成功,如果不付诸于行动,都是空想,都是纸上谈兵。事实告诉我们只有一步一步走,踏踏实实地做,只有这样才能到达自己理想的彼岸。一个人若制定了目标,但不去行动,那么,这个目标就等于虚设,苦思冥想着如何有所成就,如何赚大钱,如何想出人头地等等,这些决不能代替实实在在的行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和理想,这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行动比目标更重要。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