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在现实生活中有这么一条规律:认识决定行动,行动产出结果。如我认为坚持锻练有利于强身健体,我就有可能坚持坚持锻炼身体,坚持锻炼身体就会改善我们的健康状况。我们认识到吸毒将毁掉我们一生,那么我们就会远离毒品。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同样,如果我们对绩效的认识不合适,那么我们对绩效管理的操作就很难成功,这也是为什么一些企业在运行绩效管理的过程中失利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们在进行企业管理咨询特别是企业绩效管理体系建设咨询的过程中就遇到过非常多的类似状况,其中之一就是有很多企业非常重视考勤,甚至不惜为了考勤花费了很多人力物力。其实我们想象一下本书开头的那个问题,考勤是有利于企业的收入增加,还是有利于企业的成本降低呢,即使你觉得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你认为考勤对公司利润的贡献在所有因素按照影响大小可以排到多少位呢?值得我们思考。还有这么一个例子在我们咨询的过程中也是最常见的。

在上海市区,有这么一家物流企业,就是由于对绩效认识为“德、能、勤、绩”所以努力尝试了各种办法做绩效考核,最终都惨淡收场:他们先是就“德、能、勤、绩”这几个方面有主观给员工打分,运行几年以后年年都有员工反映领导对他的考核不公平,不能反映他的工作成果,为此有上访,有告状的,更有打架;接着他们看这样不行,通过公司领导层研究讨论,决定由员工互评,结果大家就可想而知了,员工之间关系紧张,公司气氛沉闷;最后公司领导层又祭出“杀手锏”推行员工之间互评,主管评员工,客户评员工,上下道工序互评等360度考评,结果是每到月底,季末和年底每个人都有大量的表格要填,时间又非常的紧张,请问如果是你在这种状况下,你会怎么做呢?对!就是这样随便填一下,那边又催这么急应付了事的了,效果怎么样就不用我说了。等他们找到我们的时候他们已经对绩效考核不报任何希望了,他们评优和差就是部门内部打架轮换,这个月你最优,下个月时你,再下个月是他……

还有人认为绩效就是结果,这个也有所不妥,比如说我们认为企业的绩效就是企业经营的结果利润。那么就有可能出现,这个利润说不定是骗来的,是偷来的,是抢来的。最终的下场大家可想而知。前些日子震惊全国的“亿霖木业”传销案28名骨干疯狂敛财16亿余元,被提起公诉,最终落得个锒铛入狱的下场。

还有人认为绩效就是过程,他们认为只要过程作好了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即好的盈利或者说好的利润。实际上也不是这样,其实没有事先明白自己想要的结果(即目标),就没有好的过程。

我们小时候都读过“南辕北辙”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人,从魏国到楚国去。他带上很多的盘缠,雇了上好的车,驾上骏马,请了驾车技术精湛的车夫,就上路了。楚国在魏国的南面,可这个人不问青红皂白让驾车人赶着马车一直向北走去。

路上有人问他的车是要往哪儿去,他大声回答说:“去楚国!”路人告诉他说:“到楚国去应往南方走,你这是在往北走,方向不对。”那人满不在乎地说:“没关系,我的马快着呢!”路人替他着急,拉住他的马,阻止他说:“方向错了,你的马再快,也到不了楚国呀!”那人依然毫不醒悟地说:“不打紧,我带的路费多着呢!”路人极力劝阻他说:“虽说你路费多,可是你走的不是那个方向,你路费多也只能白花呀!”那个一心只想着要到楚国去的人有些不耐烦地说:“这有什么难的,我的车夫赶车的本领高着呢!”路人无奈,只好松开了拉住车把子的手,眼睁睁看着那个盲目上路的魏人走了。

那个魏国人,不听别人的指点劝告,仗着自己的马快、钱多、车夫好等优越条件,朝着相反方向一意孤行。那么,他条件越好,他就只会离要去的地方越远,因为他的大方向错了。 可见,即使过程再完美,想要的结果或者说目标不清楚,完美的过程可能是个累赘,如果目标错了,那么过程越完美,结果可能越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