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提升企业的执行力。绩效管理是推进企业执行力的有力工具,一个完整的绩效管理体系就是一个优秀的企业执行力系统。要正确地理解为什么说绩效管理体系是优秀的企业执行力系统,我们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执行,什么是绩效管理。通俗的说执行就是不折不扣的实现目标。绩效管理就是通过对企业战略目标的建立、目标分解、过程管理、业绩评价等将绩效活动融入企业日常管理活动中,以激励员工持续改进并最终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一种管理活动。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从上面的解释中我们不难看出来,所谓执行力就是实现目标,而绩效管理正是一个实现目标的管理过程。绩效管理通过目标的确定,目标的分解,实施过程的检查和培训,考核以及考核结果的应用等确保当前目标的实现,通过过程中检查培训提升员工的能力,通过考核结果的应用,激励和晋升做得好的人,惩罚和淘汰不适合企业的人,确保未来企业目标的更好实现。通过绩效管理体系的成功建设和实施能确保企业实现目标,持续提升员工和企业的能力,形成强有力的企业执行力。 我们有家咨询客户:这家企业前两年一直在快速发展,在行业内的地位不断提升,但目前发展速度明显减缓,甚至出现了停滞不前的状况。董事会和公司高层仔细分析了目前的外部市场环境和企业内部发生的一系列问题,认识到当前发展的障碍主要来源于自身,如果说以前公司的发展更多靠的是市场机会、好产品和忠诚员工的话,现在的竞争环境要求的是对市场的快速反应和决策的坚决执行。现在出现的推卸责任、抵触变革、绩效考核轮流坐庄等诸多问题归结起来就是执行力明显不足,如果这个问题不尽快解决,将对公司未来发展造成严重影响。执行力是一个系统问题,公司高层决定从企业文化和管理体系两个层面采取各种措施,全面提升公司执行力。绩效管理体系是企业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渗透在管理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应该成为公司提升执行力的重要保证和有力工具。现有该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绩效管理目标不清晰、计划流于形式、绩效考核轮流坐庄、绩效面谈效果不明显等,简而言之就是重形式可执行性差,现有体系对企业的价值贡献很小。因此,改革应该从这个体系入手,并在一开始就将绩效管理体系的目标清晰地界定为保障企业全面提升执行力,这样绩效管理的每一个环节:绩效计划、计划实施、绩效考核和绩效反馈都要体现这个要求。好的执行力直接体现在公司的目标和计划能够顺利达成,而前提条件是计划本身是可以执行的。公司原有的计划存在形式不完整、内容不实际等诸多问题,很多时候做计划只是一项例行工作,完成与否并没有监督考核,因此计划大多流于形式,本身就缺乏可执行性,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完善绩效计划开始。计划来源于目标,目标确定了才可能制定出可行的行动方案。经过仔细的研究和分析,公司决定先从提取关键业绩指标(关键绩效指标)入手,根据关键业绩指标制定计划。绩效计划完成之后如何让员工一直保持执行的积极性,将执行变为自己的职业习惯,这就需要通过绩效考核不断强化,通过考核看看你是不是按照计划做了,是不是完成了每个阶段的绩效目标;对执行者奖励,对不执行者进行惩罚,甚至将不执行工作指令作为“天条”,触犯者就要被辞退,以此明确公司提升执行力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