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企业管理和绩效管理,摩托罗拉一个观点,就是企业=产品+服务,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绩效管理,可见绩效管理在摩托罗拉公司的地位是多么重要。正是因为重视,绩效管理才开展的好,正是因为定位准确,摩托罗拉的业绩才会越来越好,员工才会越来越有干劲,企业的发展才会越来越有希望。摩托罗拉是将绩效管理上升到了战略管理的层面,并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这给我们许多企业做出了榜样,树立了学习的楷模。企业的发展要走出去,引进来,不断学习先进的伏案里经验并应用于本企业,企业才会兴旺发达,员工才会努力工作,与企业共兴亡。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摩托罗拉给绩效管理下的定义是:绩效管理就是以最大的绩效为目标,通过对员工的工作表现和工作业绩进行评估和分析,改善员工的组织行为,充分发挥员工的潜能和积极性,更好地实现企业的各项目标。一个中心是以绩效为中心,五个过程包括学习、沟通、管理、发展和控制。

从上面并不繁琐的定义里可以看出,绩效管理在摩托罗拉的地位,绩效管理关注的是员工绩效的提高,而员工绩效的提高又为组织目标的实现服务,这就将员工和企业的发展绑在一起,同时也将绩效管理的地位提升到了战略的层面,战略地看待绩效管理,战略性地制定绩效管理的策略并执行策略。

另外,定义还特别强调了员工和主管是合作伙伴的关系,这中改变不仅仅是观念的改变,而是更深层次的观念创新,给了员工更大的自主和民主,也一定程度上解放了管理者的思维。随着这中观念的深入,员工和主管的关系更加的和谐,之间将会有更多的互助,互补提高,共同进步,这也正是绩效管理致力要做到的工作和完称的任务。

同时,定义也强调了具体的可操作性,工作内容的妙速要具体,衡量标准要具体,影响绩效的障碍要具体,只有具体的东西才有解决的操作性,因此,具体两个字包含着极其深刻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