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的传奇CEO,杰克·韦尔奇说过“绩效管理和区分是建设一个伟大组织的全部秘密。”绩效管理我们都知道是通过企业战略目标设定、分解和下达,过程检查和监控,绩效考核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动的应用,激励员工持续改进以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的管理活动。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区分是根据企业绩效考核结果的不同,对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政策。杰克·韦尔奇根据绩效考核结果的不同将员工分成ABC三类,A类是绩效考核结果最好的占20%,B类是绩效考核结果一般的占70%,C类是考核结果最差的10%。

对A类员工,杰克·韦尔奇的做法是不断地给他们加薪,热情的拥抱他们,把海水一样多的钱放在他们面前。对C类员工杰克•韦尔奇的做法是坚决的裁掉他们。杰克•韦尔奇这样解释这么做的原因,他说员工总是被排在后10%,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个环境不适合他,除此之外什么也证明不了。员工留在一个不适合他的环境中工作时永远也不可能成功。我们通过裁员逼迫他们离开这个不适合他们的环境是对他们最大的爱。其实细看我们身边的人,我们可以发现很多人离开不熟悉的环境后作出一番成绩的例子。 对B类员工的做法是最能反映杰克•韦尔奇智慧的做法。杰克•韦尔奇说企业里面这类员工是最容易偷懒的。他们的口头禅是“反正我不是最差的”。杰克•韦尔奇的做法就是通过不断的培训促使其分化。能变成A类的,通过培训帮助其变成A类。不能变成A类的,将其划作C类。区分后B类员工也是公司中间的绝大多数员工队伍都被盘活了。通过制度最后留下来都是都是能创造绩效的,适合企业发展的优秀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