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关键绩效指标系统,下面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怎么考核和考核之后怎么办了。怎么考核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多久考核一次。时间太短一来不一定能看到最终结果;二来浪费大量的时间在绩效管理的操作上。笔者结合多年的咨询时间认为确定考核周期要综合考虑以下三个要素,一是被考核对象的劳动成果能够显现的最小周期;二是管理成本;三是操作的便利程度。

行隆咨询为江苏金旺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江苏金旺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一般来说高层管理人员,劳动成果能够显现的最小周期比较长,多为季度、半年、一年甚至多年(任期)。所以高层管理人员的考核建议一年考核一次较为合适,当然要企业企业实际和企业传统。中层管理人员的劳动成果能够显现的最小周期是月度、季度等。建议中层管理人员考核的周期是月或者季度比较合适。基层员工的劳动成功能够显现的周期相对比较短,有可能是天、周甚至小时。并不是说劳动成果能够显现的最小周期就可以直接作为考核周期。比如说生产线上的工人,劳动成果能够显现的最小周期可能是十分钟。因为产品生产出来可能只需要十分钟。如果我们十分钟考核一次,那么我们把所有的时间都花费在考核上面结果意义并不大。建筑公司,软件公司、研究开发型的公司,他们的劳动成功能够显现的周期多为项目周期。如果项目周期在一年内,笔者建议可以采用以项目周期为考核周期。如果项目周期很长,那么可以按照项目计划的情况,将两个里程碑节点之间的长度作为一个考核周期。

考核周期确定后还需要确定的就是检查和监控的周期。一般来说检查和监控的周期要比考核的周期短。笔者建议检查的周期可以分别确定为天、周和月。不过不同的周期减产和监控的内容应该有多不同。每天检查的重点放在行动上,有没有做事?事情做的够不够?有没有做好?如何改进?每周检查的重点放在计划进度上,计划有没有按要求推进,有没有什么问题?如何确保进度和质量。每月检查的重点放在目标的完成上,目标有没有达成?如何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