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总裁任正非在企业业务座谈会上表示,未来的3-5年是华为抓住“大数据”机遇,抢占战略制高点的关键时期。华为的战略要聚焦,组织变革要围绕如何提升作战部队的作战能力。企业业务目前取得了一些胜利,但也要聚焦,要盈利,不要盲目铺开摊子。

宋劝其为阿里巴巴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宋劝其为阿里巴巴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关于企业文化:“乌龟精神”是指乌龟认定目标,心无旁骛,艰难爬行,不投机、不取巧、不拐大弯弯,跟着客户需求一步一步地爬行。前面二十五年经济高速增长,鲜花遍地,我们都不东张西望,专心致志;未来二十年,经济危机未必会很快过去,四面没有鲜花,还东张西望什么。聚焦业务,简化管理,一心一意地潇洒走一回,难道不能超越?关于乌龟精神,战略绩效专家上海行隆咨询在研究丰田的时候,发现这家企业最推崇的也是乌龟精神。

不要为我们有没有互联网精神去争论,互联网有许多好的东西,我们要学习。我们有属于适合自己发展的精神,只要适合自己就行。我强调的是,我们为信息互联的管道做“铁皮”,这个世界能做“铁皮”的公司已经只有两三家了,我们也处在优势,不要老羡慕别人。

宋劝其为阿里巴巴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宋劝其为阿里巴巴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现在我们很多的员工,一提起互联网,就不断的说:“我们不是互联网公司,我们一定要失败。”他们没有看到,能做太平洋这么粗管道“铁皮”的公司已经没几家了,我们一定是胜利者。所以要坚定一个信心,华为是不是互联网公司并不重要,华为的精神是不是互联网精神也不重要,这种精神能否使我们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薪酬:在薪酬包范围内可以灵活的设计激励制度,鼓励好儿女上战场。  我认为只要是在薪酬包的范围内,在激励设计方面管理人员是有自由度的,不要等公司。可以找几个代表处,先来做试点。

大家要想一想你们要创造一种方式,鼓励大家上战场,上战场完蛋就完蛋,死了就是英雄,爹妈享福了;不死就是将军,爹妈也享福了;就是胆小鬼也可以回家,能和老婆天天在一起,也很幸福。你看,哪一条路都是好路啊,没有“自古华山一条路”的事情,你们人力资源可以多条路走,只要能激活组织,只要能产生价值。你们要激励好儿女上战场,二十几岁为什么不能当将军?我要是跟你们一样年轻,我二十几岁保证能当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