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创始人之一:COO曾李青)

据林军《沸腾十五年》记载,根据多名腾讯员工的描述,曾李青是腾讯5个创始人中最好玩、最开放、最具激情和感召力的一个。

2000年从湖南某大学计算机系毕业进入腾讯的李华是腾讯对外招聘的第一个外地大学生,内部编号18号。他第一次来腾讯见到马化腾的时候,大吃一惊,在他看来,他要进的这家公司的老板更像是他的一位学长,他当时甚至认为,腾讯的另一位创始人曾李青是老板,当然,这只是李华的第一印象而已,真正的情况是马化腾、张志东和曾李青都是老板,马化腾是最大的老板。

从外表上看,曾李青的确比马化腾更有老板像,两个人个子上相差无己,但曾李青要比马化腾要富态很多,在穿着上也明显更商务一些,在语言表达和人际沟通方面也要强上许多。因此,每次两个人结伴出去谈商务合作,曾李青总是会被人误认为是大老板,而外表清秀、给人大学男生印象的马化腾总是会认为是公司的运营助理或秘书的角色。

而曾也是一个市场和运营的干将,他为当年腾讯市场的开拓给力,是腾讯最终能够上市核心因素。

马化腾和张志东创办公司后的一个月后,腾讯的第三个创始人曾李青加入。他是深圳互联网的开拓人物之一。

曾李青是深圳乃至全国第一个宽带小区的推动者,这个项目说白了也就是个系统集成项目,一方面去买设备,然后加价卖给地产商,这个项目差点夭折,原因是电信设备提供方要的钱和地产商能承担的价格都是一样,都是120万,但曾李青很想把这个项目做成,最后还真做成了。

为了这个项目能通过,曾李青把财务、行政和采购等相关部门的人都叫在一起,曾李青当时给大家算了一个帐,说,我们跟设备提供商签定设备购买的协议,约定在实施工程的一年中,根据工程的进度和当时的设备时价来付款,他提醒大家,这个工程要做一年,一年的时间内统筹的好这120万的设备最多80万就能拿下;而我们抓紧和地产商签协议,让他们先付款,我们先收入120万再说,所以这个项目稳赚。那时是20世纪90年代中的时候,曾李青以类似做期货的方式做系统集成的手法让人不得不佩服。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大总管出走,腾讯再无CAO

而在曾李青在投资领域风生水起的时候,腾讯的另一位创始人陈一丹在2013年3月,也是发完财报后,宣布离开腾讯,成为第二位离开的腾讯五虎将成员。

(腾讯创始人之一:CAO陈一丹)

陈一丹在腾讯扮演的是首席行政官的角色。广东潮阳人,先后毕业于深圳大学、南京大学。陈一丹自1999年起全面负责公司腾讯的行政、法律、政策发展、人力资源以及公益慈善基金事宜,同时还负责管理机制、知识产权及政府关系。

陈一丹原名陈惠龙,是马化腾在深圳中学的同学,陈惠龙也是在深圳大学读的大学,专业是化学系。陈惠龙后来改名陈一舟,因与另一位互联网名人,创办ChinaRen、现千橡公司CEO陈一舟重名,因此,又改了一次名字,叫陈一丹。陈一丹有律师执照,非常严谨,同时又是一个非常张扬的人,他能在不同的时候激起大家激情的状态。

陈一丹是法律出身,持有律师资格证。一位曾在腾讯任职11年的资深员工提及陈一丹时评价,在腾讯从小到大,从小公司到大公司的规范发展、规范化管理方面,陈一丹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陈的管理特点是既能兼顾效率,又能兼顾人性化的管理,使公司内外符合相关的规定和政策,在一个稳定的道路上发展。

在腾讯内部,陈一丹和马化腾被认为都是性格很稳的人,考虑事情非常清楚、长远。此外,陈和马也非常互补——马化腾是产品和技术的佼佼者,会有很多新的点子、新的策略,而陈一丹很快就领会,并从专业角度提醒实践中应该注意到哪些问题,会涉及哪些法律。

他在卸任时接受记者的采访聊到,自己2011年已经决定交棒,而倒计时的这近两年里他已经为最终离开腾讯做了很多铺垫。

从离职的历程,也体现了陈一丹的“稳”。他在离职邮件中透露,两年前已经有了离职的想法,并且与其他创始人进行了沟通,在征得其他创始成员的同意后,才着手安排自己卸任的步骤。经过两年的安排,业务稳定,团队成型后,陈才达成离职。

在陈离开后,腾讯并没有再设立首席行政官(CAO)一职。原来陈的工作全面由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郭凯天接了过去。郭2002年加入腾讯,自2007年9月起负责公司行政、法务、政府关系、公共关系、基金会、采购等职能系统工作以及北京、上海及成都等各分公司的职能管理工作。

技术大牛张志东的英雄迟暮

(腾讯创始人之一:CTO张志东)

张志东此前一直相对低调,很少见之公众场合。据公开资料,张志东是一个绝对的技术天才,在深圳大学,张志东和马化腾都属于计算机技术拔尖的一拨,但张志东是其中最拔尖的;即便放大到深圳整个计算机发烧友的圈子里,张志东都是其中的翘楚性人物。

张志东是个工作狂人,基本没什么业务爱好,唯一的兴趣是喜欢下象棋,工作空隙会抽空上网杀上一盘。张志东个子不高,比马化腾和曾李青要矮上一个头,圆脸,说话总带微笑,但讨论技术问题时会有些偏执,有时也会激动的脸红脖子粗。

张志东也很值得尊敬,一是其技术上的炉火纯青,即便是他的对手,都对这点佩服的五体投地。QQ的架构设计源于1998年,十年过去了,用户数从之前设计的百万级到现在的数以亿计,整个架构还在适用,真的难能可贵,甚至说不可思议。张志东值得尊敬的另一个原因是其对物质上的追求极低,在腾讯创始人们纷纷在澳洲买别墅,开游艇,高管集体团购宝马的态势下,张志东一直开着20多万的中档车。

对此,一位张志东的多年密友解释说,瓜哥不靠这些来证明自己。张志东的确不需要靠这些来证明自己。张志东是腾讯第二大个人股东,他上市之初持有的股份超过6%,按照腾讯最高市值2000亿美金计算,张志东身价理论上接近120亿美金(实际不到,因为他不断做着套现,但应该也是数以10亿美金计)。

根据腾讯官方描述,张身兼执行董事和首席技术官,全面负责本集团专有技术的开发工作,包括基本即时通信平台和大型网上应用系统的开发。显然张作为腾讯主要的创始人和第二大个人股东,又有过去10年把QQ做成全球最大的的IM的骄傲,让他正值壮年——40多岁的时候退休,其实说不过去。

但从腾讯现有情况看,微信的风头早已盖过QQ,整个腾讯现在疯狂地以微信为基础,整合大众点评、京东等平台来抢夺O2O的机会,试图颠覆阿里。这样,张主管的“基础即时通信平台”受到的重视程度下降,而微信其实外界都知道是张小龙的功劳。

好好先生许晨晔

(腾讯创始人之一,腾讯首席信息官:CIO许晨晔)

现在还留在腾讯的腾讯5个联合创始人之一是腾讯首席信息官,许晨晔。他和马化腾丶张志东同为深圳大学计算机系的同学,与张志东一样,许晨晔在深圳大学毕业后进修了南京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则进入深圳电信数据分局工作,与曾李青是同事。

许晨晔是一个非常随和而有自己的观点,但不轻易表达的人,是有名的“好好先生”。他最大的爱好是与人聊天,兴趣则多种多样。

在许晨晔及少的发言之中留有一段珍贵的讲话,许谈起了他们是如何走到一起许晨晔在谈起创业时候,脸上带着习惯性的微笑,笃定地说:“虽然我们毕业之后接触并不太多,但是我们知道各自的风格,我虽然不知道要做的事情能到怎样的程度,但是我知道大家肯定是认认真真地去做,不会说是打打闹闹玩一会儿,做来做去没有下文的那种人,所以这个事情我就值得参与。

当时并没有其它特别的想法,就是觉得这个事情做了不会浪费时间。所以当时大家都很爽快地答应了。”

现在腾讯官方对许晨晔的描述是:腾讯公司主要创办人之一,首席信息官,全面负责网站财产和社区丶客户关系及公共关系的策略规划和发展工作。许作为腾讯主要创办人但不是公司的执行董事(张是)。许和陈一丹一样,是腾讯5个创始人中股份最少的两个,其负责的事情也多偏内部和后台。其他三个创始人都离开了,许会一直陪着小马哥和刘炽平吗?

良好的机制与文化

对于一家大公司,尤其是2004年就已经完成上市的公司而言,其主要创始人离开的速度是较为缓慢的,这一切背后显然是腾讯的核心机制在起作用,而在《商界》的一篇文章中就有较为深入的阐述:

腾讯创业5兄弟,堪称难得,其理性堪称标本。12年前的那个秋天,马化腾与他的同学张志东“合资”注册了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之后又吸纳了三位股东:曾李青丶许晨晔丶陈一丹。这5个创始人的QQ号,据说是从10001到10005。为避免彼此争夺权力,马化腾在创立腾讯之初就和四个伙伴约定清楚:各展所长丶各管一摊。

从股份构成上来看。5个人一共凑了50万元,其中马化腾出了23.75万元,占了47.5%的股份;张志东出了10万元,占20%;曾李青出了6.25万元,占12.5%的股份;其他两人各出5万元,各占10%的股份。

虽然主要资金都由马所出,他却自愿把所占的股份降到一半以下,47.5%.“要他们的总和比我多一点点,不要形成一种垄断丶独裁的局面。”而同时,他自己又一定要出主要的资金,占大股。“如果没有一个主心骨,股份大家平分,到时候也肯定会出问题,同样完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