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死在粮堆上的鼬鼠

在内蒙古草原上有一种鼬鼠,它们整天忙忙碌碌,不停地寻找着食物,然后把吃不完的食物储存到洞穴里。据统计,鼬鼠一生要储存20多个“粮仓”,足够十几只鼬鼠毕生享用。

然而,你们知道,这些鼬鼠最后是怎么死的吗?

它们都是饿死的!

饿死的?这怎么可能呢?

原来,鼬鼠晚年走不动的时候,就会躲进自己的“粮仓”里,但它们必须经常啃咬硬物磨短两颗门牙,否则就会因门牙无限生长而无法进食。但它们早先在“粮仓”里并没有储存硬物,结果因没有硬物磨牙致使门牙不断生长,老长的门牙让鼬鼠无法进食,最后饿死在粮堆上。

鼬鼠是一种很有灵性的动物,从它储存粮食这一点上就可以看出来。鼬鼠不是因愚蠢而饿死,而是饿死在自己的贪欲上。贪欲使它只看到粮食,而看不见石子,看不见粮食以外的任何东西。它陷入贪欲的陷阱里,看不见隐患,看不见潜在的危机,看不见明天与未来,是贪欲葬送了它。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金鱼为何没冻死

美国青年菲尔普从小爱好游泳,梦想长大后当一名游泳运动员。可是,他买不起一件游泳衣。他是一个孤儿,而且性格内向。多少个日子,他从孤儿院里跑出来,蹲在马路边望着过往的行人发呆。他不像其他乞丐那样,身边放着一个破碗或者一顶破帽子,所以他一无所获。他认为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没用的人,连乞丐都当不好,万念俱灰的他,再也不去想当游泳运动员的事了。

一个严寒的冬季,菲尔普从孤儿院的嬷嬷手里领了面包和牛奶。吃过早餐后,他照例去看金鱼。一些好心人捐赠给孤儿院两个金鱼缸,缸里养着几条美丽的小金鱼。正是因为每天都看金鱼,菲尔普才爱上游泳的。可是,这天他发现,一个鱼缸结了厚厚的冰,鱼被冻死了;另一个鱼缸里却荡漾着清澈的水波,里面的鱼在奋力畅游。

一个嬷嬷见菲尔普站在鱼缸前发呆,便走过来问个究竟。菲尔普将自己的所见告诉嬷嬷,嬷嬷说:“这么冷的天,鱼缸结冰是很正常的事。那个鱼缸没有结冰,是因为里面的鱼在不停地游动。”嬷嬷抚摸着菲尔普的头说:“那些懒惰的鱼,轻易地放弃了努力,注定要被严寒击倒。人也是一样,如果你拥有对生活火一样的热情,还会害怕寒冬吗?”

菲尔普的精神为之一振,嬷嬷的话讲得多好啊!他现在不就是一条生活在金鱼缸里的鱼吗?如果对生活没有热情的话,那么他也会被寒冬冻结起来的。

从此,他不再悲观失望,而是积极进取。他向院长申请,每天由他来清扫院子,于是,他每天得到了一美元的报酬。他还包揽了修剪草坪的活儿,这样他每周又增加了5美元的收入。菲尔普终于用自己的劳动所得,换来了曾经日思夜想的游泳衣。后来,经过不断的努力,菲尔普终于成为美国有名的游泳健将。

懂得低头

2002年,全日本中学生的机器人障碍赛,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

此次机器人大赛,组办方有着明确的规定,机器人的重量不能超过十六公斤。身高统一在三十公分。身体各部位可以随设计者的爱好,弯曲折叠不限。

比赛有爬坡,过河,穿越树林……一共三十七道障碍,总长九公里,看谁第一个到达终点。全程时间大约需要两个小时。

比赛开始,十九名机器人昂首挺胸,大步向前,带着创造者的激情。

此次比赛虽然是中学生的比赛,但科技含量却是相当高的,有的机器人上安装了激光电子眼雷达系统,有的安装了最佳目标路线锁定器,还有清除路障等功能,许多尖端技术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谁想,激烈的比赛过后,获得第一名的并不是人们以为的科技含量最高的机器人,而是貌不惊人,特点不突出的一个机器人,设计者叫野森,只有十四岁。野森的机器人,其科技含量是所有参赛选手中最低的,然而在穿越障碍中,它却跑出了最好成绩。

记者们当场将野森围住,他们奇怪野森的机器人怎么可以跑出如此好的成绩。经过野森本人介绍,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他的机器人是能弯腰低头的。在两小时的障碍赛中,有些障碍物会将机器人的头部挡住,机器人不得不绕行,而野森的机器人却能弯下腰,低下头,钻过去。这样算起来,在两小时的路途中,弯腰低头的机器人就给野森省下了六分钟的绕道时间,就是这短短的六分钟,让野森拿到了本次大赛的冠军。

野森的设计,给人以启迪,让人明白,除了奋勇向前的精神,这一路,也是需要弯腰低头,做出种种牺牲的,这,同样是人旅途中必然要有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