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究竟是什么?为什么有的企业管理做得很好,有的企业管理缺总是不得其法,不得法的公司从上到下怎一个乱字了得。公司治理乱,战略乱、执行乱、制度乱、文化乱,员工行为更乱,其结果可想而之,我们有时候常常想“这么”乱的公司能够活下来真是上天厚爱!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那么管理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呢?按照西方管理大师的观点管理就是Achieve Goal through Others.简单的说就是通过别人实现目标。按照华为任正非的观点就是“借力”。可见要想通过别人实现目标,首先,自己要明确目标是什么;其次,要和下属达成共识:做什么能实现目标;然后,就是跟踪、培训下属才能确保目标的达成。简言之就是:定目标、追过程、拿结果。

前文特别强调西方管理大师?因为在笔者看来,长达3000年的东方封建思想的土壤是不可能产生管理学的;管理必须是在平等的基础上才有的,如果没有平等,如果不听话,不服从、不照做就会被投进监狱,砍头或者诛九族。那是完全不需要管理的,“这玩意”比管理简单多了,所以在此告诫广大善良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千万不要被所谓的“东方管理”给忽悠了!

无论是定目标还是追过程等等都必须由管理者做出合适的行动出来,行动到了,效果自然而然就出来了,行动不出来,无论说多少遍都没有用(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管理者抱怨:我说了好多遍,员工就是不听... ...)。我们行隆咨询正在开展的一家药店连锁企业的咨询项目,在试点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管理者的行动做出来之后,效果立马就出来了,具体请看下图:

同一项工作,管理和不管理的效果差距超过600%。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利润的时代已经到来了,你还在等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