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及绩效管理都是“舶来品”。要想让它在我们的企业生根、发芽和开花结果、我们必须要培育适合其生长的土壤。这里所谓的土壤就是绩效文化。概括起来绩效文化主要包括:绩效管理及相关理念的认识、理解及共识;绩效管理及绩效考评结果应用等相关管理制度的建设及落实;与绩效管理相关的行为规范的要求及贯彻等。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绩效管理及相关理念的认识、理解及共识。绩效文化的起点就是对绩效管理相关理念的理解和认同。绩效管理的相关理念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绩效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绩效。绩效管理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绩效。通过发展员工,提高组织的绩效。而不是我们以前所一直希望的“抓坏人”。也可能是我们在十年文化大革命时期,我们一直在企业内“抓坏人”、在社会上“抓坏人”。这个“流毒”并没有随着改革开发而被“革掉”,在企业内部“遗传”了下来,特别是在一些大型国企内部“遗传”下来了。当然也有的可能是企业的内部人为的因素引起的。总之,这些都严重影响到我们对绩效管理根本目的认识,如果这个错误,整个绩效管理的正常运行就无从谈起。

其实,我们可以这么来考虑,在公司内部抓几个“坏人”能帮助公司实现战略目标吗?公司内部真的有坏人吗?好人和坏人的标准是什么呢?如果绩效管理就是为了抓住所谓的坏人,投入这么多值得吗?思考完这么几个问题,我相信我们对绩效管理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绩效应该有一个比较深刻的认识。因为只有通过绩效管理发展员工,提高绩效,帮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这个才是最重要的。我想与抓几个所谓的坏人相比,发展员工,提高企业绩效,实现企业战略目标无疑要重要很多倍。

绩效循环,持续改进。绩效管理要想达到持续发展员工,持续提高企业绩效,必须有一个过程,就是我们常说的绩效管理循环,通过个人的PDCA循环、部门的PDCA循环和公司的PDCA循环来实现持续提高和持续改进。

平等精神。在推行绩效管理的过程中,当双方对绩效合同达成一致的时候双方要在绩效合同上签字确认。绩效合同从本质上说也是合同是契约。卢梭在著名的《社会契约论》中开宗明义地写道:“人生而自由,然而他自此处处背负锁链。任何人都可以认为他是他人的主人,但是他只是比他人更为不自由的奴隶。”为了让个人能够善用集体的力量而又不至于陷入滥用权力的境地,卢梭进一步提出了他的理想,认为每个人都必须严格遵守共同的社会契约,这样才能保持社会的正常运转。因此:契约精神就是自由的精神,就是平等的精神。契约精神是经济社会得以正常运行的基础。这对我们是个不小的挑战,我们中国人是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虽然现在也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按照社会发展理论,我们没有经历过资本主义时期,没有经历过市场经济的长期洗礼,当然也没有培养起契约精神。我认为在我们现阶段很多企业和员工缺乏契约精神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是不平等造成很多契约受到抗拒,其二是对违约行为的制约机制不完善甚至是空设的。

可是我们要实施绩效管理,我们必须要逐步培育契约精神,从心底里平等的对待员工。记得有一次上海某著名节目主持人采访史玉柱时问“你从成功到失败,到负债两亿多,为什么你的核心团队的成员,一个也没有离开你”史玉柱的回答我记忆犹新是“平等,从心底里的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