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绩效文化的注意事项,树立榜样、宣传榜样,通过榜样的力量来建立绩效文化。行隆咨询在绩效管理咨询“战略绩效护航”中也有讲到,不过在应用这个手段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讲解建立绩效文化的注意事项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讲解建立绩效文化的注意事项

1.榜样是否与绩效思想和理念相符合。我们所选择的榜样,以及选择某人成为榜样的原因,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是否与公司的企业文化相符。说企业文化也许您会觉得比较宽泛,其实最需要研究的是是否与公司的核心价值观相符。
用最简单的话语描述核心价值观即对企业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是团队写作还是创新,是诚信还是奉献?如果你认为都重要,那么如果你一定要选择一个最重要的,或者按照重要性排序应该是什么样的呢?明白你的核心价值观后,您在选择榜样的时候一定要按照您的核心价值观来选择榜样人物。
2.这个榜样是否能作为榜样。选择榜样人物的时候一定要慎重,一定要在有标准的情况下,最少要前后观察和考察三个考核周期以上。在做咨询的过程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公司在选择榜样人物的时候根据自己的最初判断来决定,选择以后又因为榜样人物表现欠佳而追悔莫及。也有的优秀企业在选择榜样之前事先公布榜样的标准(多数围绕企业核心价值观来确定),然后宣传造势,力争宣传和选择榜样的过程也能成为员工激励的过程和企业文化贯彻的过程。争取更多的人参与榜样人物的评拔。榜样人物选择中作为公司要维护榜样人物的形象,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3.榜样也需要包装。现在有了榜样,如何让榜样对所有员工的激励作用最大化呢?这就需要我们对榜样进行包装,包括对生活中体现公司核心价值观的故事、工作中体现核心价值观的案例进行包装。相信我们的读者都听说过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小时候砍樱桃树、然后承认错误的故事。
4.榜样也不要一成不变的。我们认真分析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我们发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不同的英雄或者榜样人物,有时候即使在同一时期针对不同的激励对象榜样人物也不同:抗日战争的时候激励小朋友的有“王二小”,激励青少年的有“刘胡兰”,有铁道游击队,有敌后武工队等;到了解放战争时期就有了“董存瑞”、“江姐”等;到了抗美援朝的时候就有了新的榜样“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等。我们企业中也一样,榜样不一定是一个人,也可以是团体。榜样要随着企业战略、企业发展方向的变化而有所更新。确保您的榜样激励起到作用。
通过仪式来强化企业文化。前些日子家喻户晓的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钢七连的入连仪式和誓词,让我们深刻体会了仪式在组织绩效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现将其摘抄如下:
钢七连的入连誓词神圣庄严,气势磅礴,发聋振聩。经历了这样的入连仪式,如果心灵没有受到震动,如果不能从灵魂深处感受到那种庄严神圣、骄傲和自豪,那可真是不能与其为伍。单看文字还是太苍白,这段话要由班副伍六一宣读出来,才会铿锵有力,才会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