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四川绩效管理咨询服务,第一步设置个人考核指标构建、编制员工个人平衡记分卡与绩效计划流程的第一步是要找出员工个人平衡记分卡上的考核指标。如前面所述,员工个人的考核指标来自于两个方面,其一是从部门的指标体系中直接分解指标;其二是职责的推导。因此在这个环节上你们需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行隆咨询为九州医药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九州医药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一是分解部门指标体系(包括部门考核指标与分解指标);二是进行岗位职责指标的推导;三是进行两个方面指标对比;四是指标的检视。这四项工作的具体的方法与技巧,基本与部门层面平衡记分卡指标确定的方法与技巧大致相同。

第二步分配权重并确定指标值,在确定了员工个人平衡记分卡的考核指标后,你要做的就是指导各个部门经理和员工分配他们平衡记分卡上的指标权重。指标权重的分配方法仍可采取主观判断法或权值因子法进行。最后,你还要让他们根据公司的经营计划及财务预算设定指标值,指标值应当注意与上级的同类指标保持数值上的一致性。例如,某销售主管的销售收入指标值是1000万,那么他所分管的几个销售员的销售收入指标值之和也应当是1000万。

第三步编制个人工作计划,构建个人平衡记分卡在完成指标权重及指标值的设置后,你就可以让各个部门经理指导员工编制个人工作计划了。这里我有意将其与个人学习发展计划区分开来,和它编制应当着眼于两个方面来进行,一是从考核指标维度分析关键驱动要编素,制定工作计划;二是考虑到与部门各个单项行动计划保持一致。最后在制完成上述工作后,你就可以让他们将下列内容填入员工个人的平衡记分卡。

(1)目标与指标(即在部门目标的描述与员工考核指标之间寻找出一个章对应的逻辑关系);

(2)指标值;

(3)工作计划的编号与名称。

第四步编制学习发展计划,汇总编制员工个人绩效计划在完成个人平衡记分卡的编制活动后,就可以指导各个部门编制员工绩的学习发展计划。在员工个人的学习发展计划编制完成后,各个部门就可效以将平衡记分卡、工作计划及学习发展计划汇总起来,编制员工个人的绩效计计划并签字、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