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任正非在接受采访中提到华为的绩效管理需要改进的部分中提到了微软的萨提亚三条,那么微软的萨提亚三条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呢?

宋劝其为镒辰集团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宋劝其为镒辰集团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微软现任的CEO是萨提亚·纳德拉,印度人,印度的板球运动盛行。在上学时,他是学校板球队的球员。纳德拉在新书《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里面,提到了他从板球运动中学到的三个领导原则,就是任正非口中的萨提亚三条:

第一个原则是不遗余力地竞争,在面对不确定性和威胁时要充满激情。纳德拉说,在一次比赛中,他们的对手是一支有着多名澳大利亚球员的球队。纳德拉和他的队友从未和外国人打过比赛,而澳大利亚人打板球又很厉害。于是他们在比赛时表现得很胆怯。指导纳德拉他们训练的老师发现了这一点,后来这位老师很大声地鼓励他们,让他们加大进攻力度。在老师的激励下,纳德拉和队友逐渐有了自信,比赛越打越好。纳德拉明白了一个道理:你必须尊重你的竞争对手,但不要胆怯。要敢于竞争。

第二个原则是团队优于个人。纳德拉的队友中,曾经有一位能力很强的投球手,可以说是队里的明星球员。有一次比赛,这位明星球员被替换到一个他不喜欢的位置上,结果在比赛里他表现得很消极,完全不考虑球队的胜负。纳德拉从中得出了一个教训,一个有才华的人如果不把团队放在首要位置,就会毁掉整个团队。

第三个原则是让每个人都展现最优秀的一面。纳德拉是一名技术很一般的球员,在一次比赛里,他投的球被对方击中了。这时候,他们的队长接替了他的位置,投了几个球,很快就逆转了不利的局面。一般来说,在发挥得这么好的情况下,这个球员应该继续担任投球手。但是队长很快就把投球的任务继续交给了纳德拉。纳德拉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也慢慢找回投球的手感。纳德拉认为队长这么做,就是为了让他重新找回自信,毕竟一个赛季的比赛很漫长,每个球员都要在整个赛季里保持好的状态。纳德拉说,这就是领导力的要义,让每个人都展现出最优秀的一面。领导者应该知道,什么时候该对个人和团队进行干预,以及什么时候该重建个人和团队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