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一个公司中,做同样的事情,为什么有的管理者带的团队死气沉沉,有的管理者带的团队士气高昂,嗷嗷叫?做同样的事情,为什么跟着这个领导做我们很开心,也不觉得累,跟着笨的领导我们却做得很累。员工的绩效激励除了钱,我们还可以做什么呢?请看下面的实验。

行隆咨询为泰州电信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泰州电信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曾有人做过一个实验:组织三组人,让他们分别沿着十公里以外的三个村子步行。
第一组的人不知道村庄的名字,也不知道路程有多远,只告诉他们跟着向导走就是。刚走了两、三公里就有人叫苦,走了一半时有人几乎愤怒了,他们抱怨为什么要走这么远,何时才能走到一半时有人甚至坐在路边不愿走了,越往后走他们的情绪越低。

第二组的人知道村庄的名字和路段,但路边没有里程碑,他们只能凭经验估计行程时间和距离。走到一半的时候大多数人就想知道他们已经走了多远,比较有经验的人说:“大概走了一半的路程。”于是大家又簇拥着向前走,当走到全程的四分之三时,大家情绪低落,觉得疲惫不堪,而路程似乎还很长,当有人说:“快到了!”大家又振作起来加快了步伐。

第三组的人不仅知道村子的名字、路程,而且公路上每一公里就有一块里程碑,人们边走边看里程碑,每缩短一公里大家便有一小阵的快乐。行程中他们用歌声和笑声来消除疲劳,情绪一直很高涨,所以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

当人们的行动有明确的目标,并且把自己的行动与目标不断加以对照,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进行速度和与目标相距的距离时,行动的动机就会得到维持和加强,人就会自觉地克服一切困难,努力达到目标。

战略绩效专家行隆咨询研究发现,人累80%的原因是心累,心累的绝大部分原因在于“不确定性”。类似于这样的话“我这么做领导觉得好还是不好呢?”“领到喜欢还是不喜欢我的做事方式呢?”等等。在人们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作为管理人员如何避免让你的下属猜测,如何让你的下属觉得不累呢? 也许答案就已经在你心里了。初级的管理者只看到了目标,除了目标之外你有看到了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