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是绩效管理的基础二,行隆咨询在绩效管理咨询“企业战略咨询”也提到过,人的需求有三个层次,一个层次就是生存的需要,第二个层次是发展的需要,第三个层次是享受的需要。

行隆咨询为延中饮料讲解绩效管理

人性问题,有各种各样的说法,角度也不相同。这样就要问一问,我个人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这里我就首先讲到一个人,就是中国2500多年以前的广子,这个人比孔子的资格还要老一点,他在他的著作当中,有一本书就叫《广子》,关于人性的问题他讲了这样一句话,他说人之情,逢利无不趋之,逢害无不避之。就这样一句话,这句话我觉得是非常了不起的。关于人性的基本观点,我认为广子说得是最好的。
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趋利避害,何谓趋利避害?顾名思义,就是趋向快乐、避免痛苦,故又称趋乐避苦。
"趋利避害,作为人之本性,就这个问题,我做几点发挥,对于广子的思想做一点发挥,也是我的创新,是学习思考之后的心得。
大家要重视这个“情”字,他不说是人之性,直截了当说是人之情。什么意思呢?就广子看来,人性是个情感的问题,而不是个理智的问题。这一点非常重要。
当我们谈人性的时候,就不要说社会上某个集团,某个团体,它的意识形态怎么样,人性问题跟这个不能够联系在一起,它是人的一种感情。
意识形态问题比较集中的表现在社会理想这些方面。但是,这和人性的问题不要纠缠在一起。人性,就是说人之所以作为一个人,他的一种共性,只有是一个人,不管你是中国人,或者是外国人。你是人你就必须有一个共性,如果没有这个共性就不是人。全世界现在60多亿人口,将近200个国家,他们的人性可以说是相同的,相通的。
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么,人与人之间就不能够理解了,就不能够沟通了,就达不到中国孔子提出的“和而不同”,这种大同的境界,大同也是孔子提出来的。这个“和”就是指大同,就是大家都是符合人性的一种环境。所谓不同,就是指个体还有他的个性,他的不同的文化等等那些问题。但是,根本的人性,是相同的,相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