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是绩效管理的基础三,行隆咨询在绩效管理咨询“战略绩效护航”也讲到过,广子提出这个人性是趋利避害的。 行隆咨询为博维康讲解绩效管理

行隆咨询为博维康讲解绩效管理

把害的问题提出来,以前讲都是人的需要,光是从利的方面来讲,他把害的问题提出来了,这一点很重要。
避害其重要性并不亚于趋利。人的很多行为,甚至包括一些信仰等等,因为有一种恐惧感,要避害而产生的。
在现在生态问题特别严重的今天,避害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了。大家说20世纪,有很多难民,主要是经济难民和政治难民,21世纪很可能生态难民会成为主要的。生态破坏了,赶快躲开这个地方,要避开。前些日子太湖的蓝藻问题严重以后,不要说洗澡了,有一批人都躲开了,这个问题越来越突出。
趋利避害,不仅涉及到物质层面的东西,而且涉及到精神层面。而且人的素质越高,精神方面的趋利避害就越得到体现,越受到重视。而且这个趋利避害,不仅涉及到微观的层面,而且涉及到宏观的层面。
我前面讲了,休诺的《人性论》只是涉及到微观的层面,并没有涉及到宏观的层面,应该发挥涉及到宏观层面,就是想得更远,时间、空间更广大。一个人,一个国家,成熟的程度,就看趋利避害的考虑有多长时间,越成熟,考虑的时间越长,空间越大。这是我觉得需要有这样一点的发挥,这是第三点。
我觉得从前面讲到的,就是说人性是相同的,不仅是相同的,而且是不变的,人性是不变的,我就是指最根本趋利避害的这个本性是不会改变的。那么,从这一点出发,我们甚至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人力资源管理没有什么新问题,就是这个根本的老问题,就是解决趋利避害的问题。
过去确实有这样一种说法说管理没有新问题,因为人性不变。从这个角度来说,由于人性的共性不变,所以人力资源管理没有新问题,这个话说得绝对,我们是从这个角度来说的。当然了,管理还要涉及到一些很具体的问题,同时间、空间,不同的对象,有很多的具体问题。
但是,那些问题是派生出来的,和一定时间,一定地点条件下产生的一些问题,但是根本问题是不变的。这一点我们搞人力资源管理的人应该还是要清楚的,就是抓住最根本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