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了什么是绩效,那么什么是绩效管理呢?如果我们把绩效理解为企业经营的结果和过程,那么绩效管理就是对企业经营结果和过程的管理。

那么首先,既然要管理企业的经营结果,首先要明白我们要的是什么样的经营结果即企业经营的目标。要想达到这个目标,我们首先要对这个目标进行一系列的界定(即清楚明白的表达出来,如这个目标是什么?怎么表述才够精确,怎么表述才能让所有的员工都能明白并且认同),然后就是将这个目标分解都这个企业的每个部门和每个成员;接着,企业要根据这个目标开动脑筋,综合各方面的能力找出实现目标的措施和方法即企业的经营计划;然后实施这个计划,实施这个计划的目的是为了确保目标的完成所以必须:

绩效管理

1)不断检查各个分目标的完成情况,并优化计划;

2)辅导员工正确的做事,提高员工的能力,确保目标的达成;

3)不断地检查,确保计划的正常进行,并解决计划执行过程中的突发状况。

然后,到期的时候要看一下我们要的经营结果有没有达到。

最后,由于我们是一个企业,我们要永续经营,我们要我们的员工继续帮我们得到下一个经营结果,所以我们必须对对上一个过程中表现好的员工进行奖励,晋升,对表现不好的员工促使其改进。

从以上这个过程我们不难看出:

绩效管理是通过对企业目标的建立、目标分解、过程检查、业绩评价与反馈等将绩效活动融入企业日常管理活动中,以激励员工持续改进并最终实现企业目标的一种管理活动。

从这个概念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点:

绩效管理是一个PDCA循环,而不是一个过程。想象我们那些经常仅仅在月底、季末、年度填填表,打打分的企业,你知道为什么你的员工总是对你的考核非常不满,甚至用脚投票(辞职)?知道为什么你的管理总是不能被员工认同的原因吗?

绩效管理是一个大循环,其中包括企业的PDCA循环,部门的PDCA循环和个人的PDCA循环。就是说任何一个人他只要进入我们的企业他都必须有自己的循环,同时要参与所在部门的循环和公司循环。

绩效管理是通过循环使个人成长,部门前进和公司发展的,在不断的反复循环中持续改进。并把持续改进作为一种理念在公司内贯彻执行。

通过循环解决了“人之初,性本懒”的问题。

通过循环不断地实现公司的各个阶段的目标。

通过循环不断地把不适应公司的人,淘汰掉,把优秀的人才选拔出来并委以重任。

绩效管理在循环的各个环节都强调要平等沟通,通过沟通上级和下属在想要得到的结果(目标),以及下级工作的做好和没做好的标准,开展工作的计划达成共识,共同实施;通过沟通就实施工作计划中遇到的问题,下属所表现出来的不足及不足的改进,下属的优点等达成共识,共同前进;通过沟通就目标的完成情况,下属需要改进的方面达成共识,共同实施。通过沟通让上司和下属在传统考核中的对立面、敌人,变成一条战壕里的战友,共同完成公司的目标,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