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性绩效管理方案,盲目追求新的,追求时髦在管理上是浮躁的表现。在管理界一直流传着“合适的管理才是最好的管理”。无论哪种方法都有很好的成功案例。湖南卫视,是卫视中的翘楚,湖南卫视的包干法考核应用也非常成功。湖南卫视按照“多劳多得,优劳优得,按效分配”的原则,**分配制度,将员工薪资分为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3部分,形成了重业绩、重贡献,向优秀人才、关键岗位、节目生产一线倾斜的分配制度。以湖南经视为例,根据向节目生产一线倾斜的原则,同时,为确保部门主任和栏目制片人管人、管事、管分配职权的到位,采取部门、栏目工资总额包干的办法,将员工岗位津贴和绩效工资的分配权下放,赋予部门主管和栏目制片人二次分配权。
员工个人绩效同所在部门绩效紧密结合,全台的分配同各部门的绩效紧密结合,部门与个人的月度、年度收入与全台效益紧密关联,从而使员工、部门与台里的目标相一致,共同前进。居高不下的收视率和连年攀升的广告收入就是其成功最好的佐证。
同样,应用KPI也有非常多的失败的案例,甚至有不少企业失败了后不总结自己的问题,而是怪罪KPI不好,KPI不适合中国企业,这样的企业用什么方法都不可能成功。不过更有KPI成功的案例,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华为就是应用KPI成功的案例,特别是阿里巴巴更是多年一直坚持KPI考核,其辉煌业绩无需赘言。
OKR同样在很多企业有非常成功的应用,Intel、Google、LinkedIn、Facebook都非常成功,就我个人而言,我还是认为Google的OKR是我比较喜欢的案例。一方面是因为OKR简单、容易操作、效果直接;二则是OKR不仅仅在于考核,而是在其他方法上前进了一大步即确定行动,是跟踪目标完成情况,确保最终目标实现的上佳的绩效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