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之人治,人治在规模企业是必败无疑的。人治在小团队和刚创业团队是否能成功那要看团队负责人的水平了。所以是否成功就看运气了。用我们的行话说法是人治成功是偶然的,失败是必然的。
团队互相评估口碑,互相打分,必然会导致团队是一个表面上看一团和气,实际上看却是一个没什么战斗力的团队,他们评估的倾向同事和团队的偏好,而不是受众的偏好,运气好的话,团队偏好和受众偏好一致才能成功,要不然就很悲催。最后有能力的人得不到承认,得不到肯定必然会“用脚投票”。留下一些不能打仗缺自我陶醉和互相陶醉的人。
量化会扼杀团队或者是单向思维完全是自己的错误认识或者整个团队的错误认识。互相打分有助于增强团队信任和鼓励互相学习完全是管理者的一厢情愿,得出这样结论的管理者一定缺乏对人性的理解和把握,这么做其实是不符合人性。因为团队最后一定会涉及的利益分配。在利益面前互相打分,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呢?任何管理者都回避不了这个问题的。
量化和打分都是非常必要的,是考核公平公正的基本保证,是法治的基础,是对价值贡献的最起码的尊重,但是要把握操作的适当尺度,操作上也有很多注意事项和操作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