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是家OKR咨询企业,提供杭州OKR咨询服务,典型产品有《OKR管理咨询》

行隆咨询为佳茂电子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佳茂电子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从内部业务流程角度,管理者必须建立企业在实施其战略时所有的重要的内部流程。内部流程代表了使企业能够完成下列任务的处理过程:交付能够吸引和保持目标市场上客户的价值变量;满足股东财务回报的需求。因此,内部业务流程指标应该关注对客户满意度和完成企业财务目标有重大影响的流程。

每个企业都有一套独特的创造客户价值和产生超额财务回报的流程。内部价值链模型提供了一个便利的模型帮助公司制定其目标与内部业务流程的衡量手段。一般的价值链包含创新流程、运营流程和售后服务流程这三个主要的业务流程。

(1)创新流程作为第一部分,指管理者对市场的调研,主要是定义市场的容量、了解客户偏好的特点、目标市场的价格敏感度,如企业在市场上领先的产品数量、新上市产品的销售程度等。

(2)运营流程是内部价值链的第二部分,代表了生产与发送产品流程。运营流程从客户订单开始,结束于产品发送至客户。这些流程强调效率、连贯、及时性。我们可以从质量、时间、成本等方面制定相关的衡量指标。如处理过程中的缺陷率、产出比率(产出的产品与投入的本材料之比)、安排产品批量、原材料整理时间或批量生产准备时间、存货率、订单发送准确率等指标。

(3)售后服务流程是内部价值链的最后一个流程,是售后的客户服务。售后服务流程包括售后保证、保修和退还、账款回收管理。公司的战略应该包括为客户提供良好的售后服务,以提升公司的形象和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