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实务之新媒体行业建议,新媒体企业考核的发展趋势与新媒体企业的特点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的特点是一致的,新媒体企业强调创新、开放、参与;新媒体从业人员喜欢天马行空、无拘无束,不喜欢受约束。 结合新媒体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特点我们认为未来新媒体行业的发展要加强方向和目标引导,方向和目标的设定要在深入洞察受众的喜好,深入洞察受众的阅读或者关注偏好及特点的基础上提出。
新媒体企业的绩效管理过程管控要放开,公司和上级以提供支持和提供帮助为主。携手共进朝目标和方向努力。新媒体行业的绩效考核和激励则以目标要重点考虑目标的达成情况。坚决形成以绩效论英雄的绩效文化,这样才能吸引更多对公司能贡献和大贡献的优秀人才。
综合以上趋势分析大家一定会觉得其实OKR无疑是最适合这一趋势的绩效管理方法。
但就媒体的考勤制度,现在的整体情况,以及未来的趋势。在所有的问题中,行隆咨询一直认为考勤制度是最不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传媒行业的对内勤人员需要严格按照朝九晚五的考勤制度,迟到、早退、旷工、请假按照公司制度和国家劳动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就可以。
对于内容生产人员,如不需要外出的可以参照内勤人员执行。不过可以灵活比如说我们有一家上市的互联网客户,他们对员工考勤是,无论你几点上班都可以,只要你到公司时间和离开公司时间之间有9个小时的差距就可以了(其中一个小时是午餐时间)。
对于需要外出的我个人的意见是完全可以不需要考勤,只要任务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就可以。就像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的“只要你能按照剧本优秀演出,我可以忍受你的坏脾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