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心得之变革成功,纵览所有行业,纵观所有考核方式,我们认为OKR是值得新媒体行业借鉴学习和借鉴的考核方式,它简单、容易操作、效果明显;它能够推动和促进创新;它有利于充分和高效利用企业自愿。无论是创业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企业还是规模企业OKR在新媒体行业都是不错的选择。
意大利著名的政治思想家、外交家和历史学家,被西方人誉为“政治学之父”马基雅弗利(Machia.velli)说过:“没有什么比建立一种新秩序(变革)更加难以实施、更没有成功的把握而且行动起来更加危险的事情;因为改革者面对的敌人是所有旧秩序下的既得利益者,而那些可能从新秩序中获益的人也不过是一些冷漠的支持者,这种冷漠来自于人类的怀疑本性:在真实的体验之前,他们不会真正地相信任何新事物。”考核制度改革会面临着非常多的阻碍,具体说来主要包括:惯性阻碍、对未知事物的担心、既得利益者阻碍、对变革的目的理解不足、能力或资源不足等五大阻碍。
惯性阻碍,变革是与组织及组织成员的惯性作斗争,这就像一个习惯7点半起床的人被要求7点钟起床一样,让人十分不舒服。人都有依恋“舒适区域”的惯性。
对未知事物的担心,人为什么会怕鬼,多数原因就是鬼是未知的事物。
既得利益者阻碍,李克强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有关改革深水区的利益触动问题时表示,改革中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可见这个阻碍之强大。
对变革的目的理解不足,部分管理层总是愿意一厢情愿地认为,变革是管理者的事,只要管理层清楚变革的目的和意义,将任务分配给下属去完成便足矣。其实,员工如果不清楚变革的目的与意义,他们会很快便失去参与变革的热情。
变革往往伴随着新业务流程、新技术、新工作方法的导入。故此,对管理者知识和能力提出挑战。当其能力不足以完成工作任务时,阻力便随之产生。
既然这么多阻力,如何确保变革成功呢?战略绩效专家上海行隆咨询在总结辅导超过500家企业实施绩效管理变革成功的基础上提出了“先造势,再顺势而为”的变革管理模式。即在变革前要有充分的宣传、动员和造势工作;变革中要认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并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沟通、及时解决;变革后将新的模式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不断地检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