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的重要性雷军重拾,2016年的小米年会上,雷军说,“年初,我们定了一个 8000 万台的销售预期,不知不觉我们把预期当成了任务。我们所有的工作,都不自觉地围绕这个任务来展开,每天都在想怎么完成。在这样的压力下,我们每个人脸上都一点一点失去了笑容。”于是,雷军提出,“所以我们定下了 2016 年最重要的战略:开心就好。我们决定继续坚持‘去KPI’的战略,放下包袱、解掉绳索,开开心心地做事。”
2016年,眨眼既逝。我们来看看小米的成绩单:2016年销量都没有达到前五。真是丢人丢到家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小米在2015年,可是中国本土销量第一的品牌啊。2016年,占不了第一,起码第二第三。结果你来个连前五都没占,被位列其后的华为、OPPO和vivo后来居上。回想一年之前,雷军表示2016年是小米去KPI,“开心就好”的一年。我估计雷军这一年应该是最不开心的一年,估计小米团队的人开心的应该不多。看来这个“开心” KPI也是没有完成的。因为这个指标根本就不够SMART。
在 2017年伊始,过得并不太开心的雷军画风大变,他引用了习主席的“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雷军为小米定了一个小目标,它被定格在一幅如天空般辽阔的大屏幕上:“小米整体收入破千亿元。”千亿就是 KPI,KPI 就是绩效。无论小米承认或不承认,雷军已经开始重拾KPI了。
被公认为“世界第一经理人”的通用电气前 CEO 杰克·韦尔奇,在自传中就清晰地写道:“如果说,在我奉行的价值观里,要找出一个真正对企业经营成功有推动力的,那就是有鉴别力的考评,也就是绩效考核”。
对绩效主义的反动,是从一个绩效的失败者开始的,一个失败者的妄言居然戳中了无数人心目中的那个反感绩效的阴暗点,于是乎很多人为其摇旗呐喊。居然成了很多企业不实施绩效的“理论依据”。毁了无数企业的“光明前途”。2006 年索尼前常务董事天外伺郎发表了一篇文章《绩效主义毁了索尼》,在他看来,索尼引入美国式的绩效主义,扼杀了企业的创新精神,最终导致索尼在数字时代的失败。天外伺郎的观点,如同在全球管理界投放了一枚震撼弹,它几乎摧毁了制造业者的价值观基石。再加上绩效考核,绩效管理的操作难度比较大,影响面比较广,让很多本来能做好的企业望而却步了。